人生這場馬拉松 弗州園地 文娛

這種突然搶手的大逆轉,讓孫弈秋喜出望外,騰雲駕霧般摸不著頭腦。

在被稱為「工薪階層教科書」的純職場劇《平凡的榮耀》裡,有這樣兩句饒有興味的台詞:

人生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我們得從長計議。

人生既是一場馬拉松,就不能為了一時苟且,而帶著悔恨跑一生。

兩句話都出自金宸資本的實習生,第一句是高思聰的勸導,第二句是藍芊翊的回答。他們都知道同一個事實:能源部上司許太平,為掩飾自己的失誤、諉過於他人,而把明明收到的估值文件藏在保險櫃裡。揭發還是不揭發?無論哪種選擇都有代價:或悖逆良心,或危及職位。在整部劇中,這只是一段小插曲,卻指向了人生估值的大問題。

馬拉松是一場長跑,但時時刻刻面臨魚與熊掌的抉擇,就像《平凡的榮耀》所展示的。每個人心中的對錯都不一樣,因此有人形容職場如戰場,隨時隨地需要角鬥,甚至他人即地獄。難道是工作殘酷到這樣的地步?當然不是。欲置人於死地的,其實是《聖經》裡所揭示的罪性,那使人心比萬物都狡詐的!

這在那場實習生找合作搭檔的戲裡,就呈現得淋漓盡致。連自己都不知道怎麼進公司的孫弈秋,不僅沒有上過大學,而且全無白領工作經驗。在實習生中,他是菜鳥中的菜鳥;在公司人眼中,他是笑柄中的笑柄。他也覺得自己百無一用,擔心找不到搭檔而被下崗。沒想到,平日裡百般看不起他的眾實習生,竟紛紛送來禮物與盛情,邀他作自己的合作伙伴!

突然間搶手的大逆轉,讓孫弈秋喜出望外,騰雲駕霧般摸不著頭腦。還是待他像大哥一樣的林經理一語點破迷津:所有人都知道你不行,但和你搭檔卻能反襯凸顯自己的能力,從而穩操勝券......原來盛情和禮物都是堂皇的包裝,裡面藏著的卻是要你死我活的尖銳殺器。孫弈秋雖憑著「未到終局,焉知生死」的堅韌,打贏了公司裡的這場實習對抗賽,但在視各取所需、適者生存為天經地義的人際,後面的路要怎麼走?

在另一幕,高思聰提醒盯著碎紙機若有所思的孫弈秋:「是不是有一種幻滅感?不要盯著看太久,不然好像一切都是一場遊戲,無論付出多少努力,都會回到原點,變得毫無價值......」這豈不是生活的真相?失敗的投資案固然幻滅,成功了的又何嘗能不幻滅?一如劇中人的感歎:我們每個人都是默默地走在這條路上,盼著生,等著死。

《平凡的榮耀》雖以職場事件製造懸念,展現的卻是人生閱歷與思考,進而提問觀眾:我們的未來是在無盡平凡中奔波,還是在渴望榮耀中掙扎?在人生馬拉松賽中,我們沒有機會回到原點,卻都必須跑到終點,僅有職場教科書遠遠不夠,還需要指導我們跑完終場的寶典。我的書單是《聖經》,越早讀,越少迷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