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應該收藏在哪裡? 生活資訊

如果訂立如果訂立遺囑者故世,後人找不著遺囑,按法律要求會推論沒有訂立遺囑甚至自己撕毀遺囑,法庭將用無遺囑情況處理遺產,結果很可能與立遺囑者意願不同。那麼,遺囑應該收藏在哪裡?

遺囑收藏處所

一般來説,可以存放在律師樓、居住所在地的政府遺產法庭、自認安全的地方。

律師樓

有些人擔心,如果律師離世、結業或搬遷,存放在律師樓的遺囑會否找不著了?一般情況是不會的,因為很多律師樓都是合夥人制,一合夥人身故,另外的合夥人會通知已故律師之客戶取回遺囑;如另外的合夥人願意,也可讓該類客戶繼續存放其遺囑在該律師樓內。

如果律師樓結業,一般會通知客戶去取遺囑;或如客戶同意接受律師樓介紹的律師,客戶也可向律師樓要求,直接將遺囑送去被推薦的新律師辦公室內存放。至於搬遷,律師也要發出搬遷通知,讓客戶自己選擇遺囑要否繼續存放在律師樓新址內。

政府遺產法庭

取回時,要經過特定程序,費時費力。

自己收藏

不少華人喜歡收藏在保險箱內,但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如單獨擁有保險箱,過世後誰也不能在沒有法庭批准下開啓該保險箱。有人因此與配偶共同擁有保險箱,卻忽略了當銀行得知其配偶之一身故後,共同擁有該保險箱的另一配偶會立時失去再接觸該保險箱的權利。綜上種種,筆者認為遺囑存放在律師樓內最妥當,被遺失的可能性最小。

醫療保健代理文件

醫療保健代理文件(Healthcare Proxy ),指定某人在自己無能力作出醫療決定時代其決定,所以存放處亦極為重要。律師一般會為客戶多訂立幾份正本,一份客戶存放,一份交由家庭醫生,其他正本可在有需要時,例如在手術前,先提交給醫院保存。準備法律文件固然重要,而當需要這些文件時,能夠及時找著派上用場同樣重要。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