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帶狀皰疹

2015年12月
文/迎風

最近因老余得了帶狀皰疹,好像一下子冒出了好幾位曾得過或正患著帶狀皰疹的人,各個描述的相同點就是痛,非常痛,甚至有用「痛不欲生」來形容的。這讓我想到紥針的短痛是可以忍耐的,但帶狀皰診的極痛卻不想發生,所以長痛不如短痛,自動到藥房去打了預防針,免得也「中獎」。

老余的腦殻開過刀,因此當他感覺耳朵疼時,不免讓人聯想起腦袋裡是不是出問題了?因為裡面看不見,最保險的措施就是去照腦斷層(CT);可是這種輻射不是沒有傷害的,老余幾年來已照過數次,如果能先找到可能引發耳朵疼的原因,就不要去照為佳。

老余補過的老牙有些裂縫,最近也感不適,會不會是牙疼影響耳疼?於是老余到牙醫診所尋找病因。洋牙醫Mike給老余的牙齒痛處照X光片,結論是沒有發炎的現象。老余排除了可能因牙發炎引發耳根神經痛的可能。

老余再去找洋家庭醫生,年輕醫生用探照燈照老余的耳室,發現一堆耳屎擋住耳道,立即拿水去沖洗。一次、二次、三次還洗不乾淨,又來四回、五回,老余受不了,有暈旋感覺,醫生才住手。老余取了一瓶昂貴的耳藥水,回家照規定點藥水,只是越來越不舒服,耳底更疼,耳殻上長出小痘痘。

老余終於決定上醫院急診。一大早驅車,第一個到急診室報到。實習醫生左看右瞧,還是不能決定是否要給老余的腦袋照CT,看來是耳膜發炎。最後要老余自己決定要不要照CT。老余決定還是先吃醫生開的抗生素,再觀察。

次日老余又一大早在急診室報到。這次鐵了心,讓腦袋再承受一次輻射吧,總得找到耳疼原因。此時老余的耳鬢長出一小片硬狀物,耳殼上的小痘內含水,嘴角也有紅疹子,經醫生指出後發現都是出現在同一邊。這回這位年輕的醫生,很肯定地告知老余他得了帶狀皰疹,不用再去照腦CT。

回家後老余心寛了許多,慢慢療傷,最快也得兩週讓皰疹發出。醫生開了加速發疹的藥,一週後老余已漸漸恢復正常,耳殻內有冰涼感,水疱漸乾,耳鬢的硬塊結疤,下巴嘴角紅疹退去。老余的勞碌個性經這次劫難也稍改了。年輕時可以一心多用,現在能一心一用最好。累時別硬撐,去躺下休息一下。做人一向低調的老余,也開始不那麼害羞,擁抱並說些讓老伴開心的話,畢竟夫妻一路走來,還是最親的人。

老余的醫生群大多技術超群,仔細又耐心。醫生救命,醫德和醫術兼修的醫生有如再生父母。在這些優質的醫務䕶人員品格中看見主光,彰顯上帝的榮耀。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右手五指心願
另類禮物
帶狀皰疹
送禮收禮‧心意藝術
聖誕聚會 平安之邀!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