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抒寫你的移民故事

2015年12月
文/浩然

在感恩的季節裡看新出品電影《Brooklyn(愛在他鄉)》,細數移民的悲與喜、憂與樂,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意外的是這是一部浪漫喜劇,讓人欲哭無淚的同時,卻又會心一笑,反映了移民時代再如何變遷,人性卻是亙古不變的。在白人、黑人、亞裔的觀眾群中,不時聽到笑聲四起,特別看到紐約的愛爾蘭裔和意大利裔在爭地盤爭生存,是兄弟卻鬩牆,是仇家卻相顧,不禁讓人莞爾。這,就是紐約;這,更是美國!

故事講到一位愛爾蘭少女艾德莉,在人煙稀少的漁港家鄉工作無著落,只能找到雜工,還要面對一位刻薄的老闆娘。正愁著自己前途何去何從時,姊姊羅莎為她安排了去新大陸尋覓契機。羅莎對她的愛更像是母愛,為她預備了衣物,在送別時對她說:「我可以買東西給你,但我不能為你買下一個未來。」

雙十不到的青澀年華就孤身遠渡重洋,在布魯克林落腳,要面對的不只是緊張的曼哈頓步調,宿舍的是非嘴雜,更是將要吞噬她的寂寥!她思念羅莎和家鄉的閨密,無法忘懷愛爾蘭的鄉音和詩情,甚至飯食和海風!她憶起渡洋時一位回鄉客的勸告:「來了新大陸,家書要等很久才抵達,接下來就是一封都沒有了。」愛爾蘭社區的領袖也對她說:「思鄉病就和所有的疾病一樣,只要挺得住,一定能走過來。」她的愛爾蘭室友更說:「在寂寞吞噬了我之前,我當然想結婚,有自己的家,卻遇到一位動粗揮拳的丈夫,以離婚收場。」公司的主管叮囑她說:「你臭著一張臉,客人怎麼會再度光臨?」艾德莉不知道哭濕了多少床被單,夜裡細數了多少次的滴答鐘聲,又在日間壓抑了多少噸的無奈鄉愁?

怎知機會就在轉角,困住她的布魯克林,竟是解救她的地方。她進了布魯克林夜間大學裝備自己,更在愛爾蘭社區的舞會裡認識了一位意大利青年,他唯獨愛慕她的愛爾蘭風情!希望和愛情像徐徐微風,吹走她白淨的愁容,為她換上紅潤笑妍;她開始步履輕快,為青春點燃遲來的熱情!然而,生活卻建構著無數個不可預知的元素。就在思鄉愁情消散、愛情工作兩得意之際,家鄉捎來了一個惡耗:羅莎死了!艾德莉面對和安東尼的暫別,兩小無猜地先到市府結婚,以示對愛情的終身不渝。

哪知回鄉後卻有年輕鄉紳的追求,艾德莉的步履慌張了,她是要離棄珍愛她的新婚丈夫,放手那塊編織夢想的新大陸,還是接受物質的保證,一次性地永遠不再受離鄉之苦?究竟在時空的轉換下,她的家鄉是布魯克林抑或愛爾蘭?不管哪個族裔,所有的移民都有同樣一部悲喜交融的動人故事。讀者啊,你的故事又將如何書寫,如何完結?在編撰你的故事之時,勿忘《聖經》說到世人都如草上的花,立時就枯萎了;即便如此,天上仍有一個永恆的家鄉,等著地上所有的移民!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影視劇場) 抒寫你的移民故事
(藝廊) 愛的推手與藝術
(聖樂頻道) 聖誕佳音~平安夜
(科技心知) 網購時代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