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神愛無限──淑惠姊的故事

2015年12月
採訪整理/徐松玉

21

那天主日崇拜,牧師證道的題目《神(上帝)是愛我們的》,引用經文:「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而這兩條簡短的經文在主日學的課中,卻引出了一位平凡女人的故事,當女人述說她自己的故事時,又帶給會眾另一個形象,原來,她在敘述一位男人的故事。

說這故事的女人,教會的弟兄姊妹見面時都直呼其名──「淑惠」。淑惠長得不高不矮,眼睛常常瞇成一條線地笑臉迎人,說起話來聲如洪鐘,丹田有力,難怪她是詩班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教會的弟兄姊妹沒有不認識她的。

◎尊重vs挑戰

這天是主日崇拜後的主日學課,輪由她帶課,理當應該上課的,卻變成了她的見證分享,我們都了解,若她執意地要以見證代替上課,就必有她願意分享的道理。會眾們的心安靜後,她以雀躍的心態打開了話題。她說:她就像鄰家的女孩一樣,一般的普通,打從小就喜歡上教會,與教會同成長。然而,她日後面對生命衝擊的體認,以及信仰靈性上的增長,卻都是由「祂」來掌舵,使這條生命之船在茫茫大海中不致於失航。她帶著哽咽的聲音,透著極力鎮靜的心態,繼續說著:
她來自基督教的家庭,從小在身為長老的父母親的教育之下長大;而他是佛教徒,有一位非常篤信佛教的母親,從小耳濡目染。他長大後,仍對佛學鑽研不斷。兩位信仰完全不同的一對男女,她無視於《聖經‧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曾經提醒過「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卻因為情投意合結為連理;如此在信仰上既相互排斥,日後生活又要相互依存,尋求彼此的和諧變成婚後最大的挑戰,於是婚姻的故事至此發展開來。

他,具有博士學位,早期清華大學的畢業生,備有科學頭腦,當是位明理之士──認為宗教不妨害婚姻,他尊重個人自由,也尊重不同的信仰各有不一樣的崇拜儀式,縱使能幹的婆婆百般地強迫她拜拜,也因為他堅持要尊重他人的意願,而未能得逞。來美後,她依照慣例仍舊上教會;而他呢?不上教會,卻願意開車載她去教會。逐漸地,她也開始學習尊重他的意願。她,只有默默地放在禱告裡。

◎佛典vs聖經

他熟知各式各樣的佛書,也精通佛典。他認為佛教所闡釋的佛理,與孔孟學說無異,佛書就像孔子書一樣,其非宗教乃為哲學。他曾邀她一起讀佛經,她答應了,她的交換條件是要他也要讀《聖經》。她陪他讀佛經,她是口唸心不唸,他卻一年內讀完兩遍《聖經》,偶遇不解的地方,還特別找到李長裕牧師切磋。他愈來愈明白基督教乃為真正的信仰,認為比較佛教的釋迦牟尼、回教的穆罕默德,唯有基督教的耶穌敢確切的自稱「我是神的兒子」或「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由於深刻地研究《聖經》,真理慢慢感動了有理工頭腦兼科學精神的他,他開始上教會了。他去了一間小教會,也參加了教會服事的工作,他義務地教小朋友數學,同時也學習謙卑地與父母交談、交換意見。就在這間教會,他開始學習成長,他的靈性也在逐漸增長中。他不再喜歡人家叫他「Dr.John!」他要求人家稱他為「Teacher John!」這是何等大的轉變!若非聖靈的感動,他豈能放下一生的驕傲來謙卑自己?他的意念中開始有了神的形象,他開始相信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的故事,他開始相信《聖經》上所說的一切,他甚至指出《聖經》必須舊約與新約同在,非可單獨存在的道理。他行在神的光中……然而信仰生活,心是需要經過嚴格的鍛鍊;越是嚴格,信仰的根紮得越深,人為了生存必須經過嚴格的磨練,才能培育出對神有更深的信仰。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神愛無限──淑惠姊的故事
聖誕快訊
生命中的推手
憶念嶠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