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認識失眠

2015年12月

睡覺本是人們生活自然而必須的一部分,是最簡單、最享受的,但在現代社會裡,卻有許多人為要入睡而徹夜掙扎,甚至白天想到晚上的輾轉反側就焦慮不安。據統計,在美國大約有30%的人有失眠的問題。

◎對睡眠的誤解

人們對睡眠有一些常見的誤解,比如「失眠會引致精神病或身體上的嚴重疾病」;「如果沒有睡滿八小時,就會感覺到很疲倦」;「在睡眠中作夢,會影響睡眠品質」;「酒精能幫助睡眠,睡前喝點酒是好的」等等。這些講法都是不正確的。對睡眠和失眠多一點認識,可以有助預防失眠和正確面對失眠,避免不必要的焦慮和恐懼,甚至可以改變生活習慣,而做到安枕無憂。

◎睡眠週期

為了要擁有好的睡眠品質與睡眠時間,需要先了解睡眠如何進行。真正睡眠時間的長短是由睡眠週期的個數計算。睡眠可區分為快速動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簡稱REM)及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簡稱NREM)。睡眠週期從淺層的NREM開始(一般20分鐘),逐漸進入深層的NREM(一般45分鐘),再進入REM(一般20分鐘)。一個這樣的循環稱為一個睡眠週期,約為時90至120分鐘。一般的睡眠會有四至六個週期,即6-12小時。這是一般正常人的睡眠狀態;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或是一些其他因素,包括藥物、壓力、飲食等,都會影響睡眠週期。

每一個睡眠階段有其獨有的作用:NREM期可增進細胞的修復,並讓身體得到適度的休息,以消除一天下來的疲勞感。REM期則是人最容易作夢的時候,一般認為作夢是大腦重新整理白天資訊,轉化成長期記憶,並且增加神經連結來加強學習的結果。當我們越清楚睡眠週期,越能發現睡眠對人體的重要性,可以幫助發展出合適的睡眠策略。

◎什麼是失眠?

失眠是一種睡眠障礙。一般人偶爾都會有一兩晚難以入睡,或者半夜醒來不能再睡的情形,但真正的失眠是這樣的問題連續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ICD-10)對失眠有以下的定義:

‧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狀態,睡眠品質差
‧睡眠問題每星期至少三次,至少持續一個月
‧日與夜都想著睡眠問題所帶來的影響
‧睡眠問題令患者有明顯困擾及影響其日常生活

◎失眠的原因和影響

失眠有很多原因,包括不良的睡眠環境,如噪音、光線太強、溫度過高或過低、床鋪過硬或過軟;不良的睡眠習慣,如睡前飲酒、抽菸、白天睡覺等;身體有疾病,如身體痛楚、腸胃疾病、高血壓等;心理壓力、焦慮、害怕或其他精神疾病;其他的睡眠障礙,如睡眠窒息、睡間肌陣攣病,都會引起失眠。

偶爾的失眠未必會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經常性或長期失眠可對各方面都構成很大的影響,包括個人的身體、精神及情緒、記憶及認知能力和生活品質,甚至影響到社會經濟。

*本文是根據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事工舉辦的心理健康講座──執照臨床社工師梁靜心姊妹主講的「安枕無憂」內容,由柯津雲姊妹結合相關資料整編。心理健康講座的錄影DVD可向角聲大眾傳播部購買。橄欖樹心理輔導服務查詢請電(718)799-8239。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認識失眠
(祝君康寧) 減肥者之飲食配合
健康資訊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