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聖誕節,您看見什麼?

2015年12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聖經‧路加福音》二章30節

眼晴看見什麼,不單單只跟視力有關,個人經驗及心靈狀態亦有關鍵影響。譬如說同一幅書畫作品,受過多年訓練的鑑賞家跟一般人看出的會有很大分別。男女有別,同一件事或櫥窗中的名牌衣物、路上奔馳的耀眼跑車,看在眼中,感受反應往往截然不同。那麼,聖誕節您看見什麼?聖誕節,是紀念主耶穌降生,要明白其中意義,應回到第一個聖誕。《聖經‧路加福音》有關耶穌出生的記載,是眾福音書中最為詳盡的,從天使對馬利亞預告耶穌出生,到約瑟和馬利亞回伯利恆城、因客店無房而於馬槽生子,再到野地裡牧羊人聽見天使天兵報佳音,都有清楚記載。

不過,路加提及的兩位人物卻常被人忽略,一是女先知亞拿,一是義人西面。亞拿年紀不輕,寡居多年,不離聖殿,禁食祈禱,晝夜事奉神。路加記載,在第一個聖誕,亞拿在聖殿向「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解說嬰孩耶穌的事。

路加描寫西面,「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在第一個聖誕,西面在聖靈感動下進入聖殿,遇上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嬰孩耶穌按律法獻祭。西面從馬利亞那邊抱過耶穌,發出讚美:「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路加福音》二章29-31節)。

信心是一雙眼睛,看見將來,看見肉眼看不見的事情。西面看到的,不單是一個可愛的嬰孩,而是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是他一直盼望、以色列眾先知所預言的救贖者!以致心中萬分安然,說現在離世也是安然!

人心中的渴望會從內心發出力量,實際影響我們「看見」什麼。極度渴求金錢的,看不見親情道義,只看見銀碼,以致身在福中不知福,讓生命中寶貴的人與事不知不覺流失。朋友,您一生渴慕追求的是什麼?物質享受、學位、聲譽、愛情、美貌?得到了就有了真正的滿足?追求過程中付出了多少代價?

耶穌是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祂名字的意思就是拯救。天使要馬利亞為兒子起名耶穌,是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世人本是屬上帝的,只是罪惡把人與上帝分離,破壞了原本和諧的關係。人無法解決罪惡的問題,更無力脫離罪惡的枷鎖,越是靠自己的方法力量越是加添愁苦、泥足深陷!

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何等奇妙,獨生愛子竟然道成肉身,創造萬物者竟按受造物的限制經歷世人的生死:孕育於母親肚腹,生在馬槽,跟弟妹一起成長,之後呼召門徒,傳揚天國福音,最終捨身十架,但死亡不能綑綁耶穌,祂從死裡復活,粉碎罪惡!復活的基督,在父神寶座右邊,舉起帶著釘痕的手,為你為我發出祈求!

聖誕節,在五光十色的燈飾下、在震耳欲聾的歡笑中,但願您的眼睛不被其他事物遮蓋,能看見那用布包著臥在馬槽中的嬰孩耶穌,更願跟西面一樣,看見上帝為你我預備的救恩!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聖誕節,您看見什麼?
相片分享
(有問有答)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最快樂的人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