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精神醫學與信仰

2015年12月
文/林美絢

因為要保持專業執照,每年我們都須再拿幾個進深學分。通常這些講習都會在週末進行,大家穿著隨便,以「輕鬆會同行」的心情,去學習專業上的新知識。

最近,筆者參加一場講習會,居然人人穿著好像在參加全國性的專業大會,個個衣冠楚楚,禮節隆重。原來,休士頓許多精神科醫師、心理醫生、各大醫院的院牧、一些團體關懷事工的負責人,都來了。這一天的講習會由醫學中心的靈命與健康研究院(ISH,Institute for the Spirituality and Health)主辦,全國著名精神醫院(Meininger)協辦。

精神病是腦病。人的身體器官會出毛病,腦子也是器官之一,腦功能出亂,解讀訊息錯誤,行為不同常人,是因為全身的指揮官亂出號令的結果,不是不合作故意搗蛋,或懶隋不上進、性格缺陷所造成的。亞洲國家把精神分裂症改名為「思覺失調症」,就是這個道理。基督徒也是人,當然也會得腦病,得精神疾病,這是全部主講員的共識。

討論較多的倒是病人在得病之後常浮現對神、對生命提出問題。這方面有許多專家介紹各種引導病人認識造物主的可行做法,都會促進復元,這是這次講習的主菜。

有一位講師一再闡明:「人是同時具有生理、心理、社會性和靈性四種層面的個體,不可偏重一層而忽視其他。」

專業人員有時太專自己的領域,忘了用宏觀的角度看造物主的奇妙創造,因此需要被提醒。醫界不可只看物質身體,不考慮心靈的安定;通過解除心理壓力,能完全改善生理狀況是可能的。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精神醫學與信仰
光鹽讚
「角聲」33週年感恩年慶
角聲社區中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