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參軍入籍捷徑

2015年12月
文/陳熾

快速入籍方式「為國家利益而投身軍隊(MAVNI)」,始於2008年,近日已通過2016年財政年度預算,即有效延長至2016年9月30日;可使外籍人士從非移民簽證或政治庇護/難民/TPS暫時保護身分,繞過綠卡申請過程而直接變為公民。

只要有合法非移民身分,且精通一種以上語言,按軍中所需技能申請參軍,就可以馬上投筆從戎,很快獲得美國公民籍。陸軍目前正在尋找具有51種不同語言能力的語言和文化技能的人員。

在大多數情況下,申請人需要通過為期10週的基本戰鬥訓練畢業。只有被錄取服兵役者才可以不需先獲綠卡而入籍。條件包括:

1.申請人須在其服役期間持有以下類別之一的簽證:非移民類E、F、H、I、J、K、L、M、O、P、Q、R、S、T、TC、TD、TN、U;或V庇護者、難民、臨時保護身分的兒童暫緩遞解受益人。

2.申請者必須依法規定,參軍前居住在美國至少兩年(不包括DACA),而且沒有從這個國家持續離境超過90天。

3.申請人必須有高中畢業文憑,並通過武裝部隊資格考試(AFQT)及申請人母語能力測試。申請人若以語言能力為招募類別則必須:

‧熟練掌握以下語言中至少一種──孟加拉文、緬甸文、柬埔寨高棉語、宿務語、中文、印地文、印度尼西亞語、韓語、老撾語、馬來西亞語、馬拉雅拉姆語、莫羅語、尼泊爾語、僧伽羅人、他加祿語、泰米爾語、升泰語(共51種語言);
‧投身至少四年的現役;
‧通過武裝部隊資格考試;
‧居住在美國,在徵募前至少兩年從沒有離境超過90天。

4.除具有關鍵語言能力外,申請人亦可透過其醫療專業訓練、醫護人員背景而獲得申請資格,包括:

‧專業醫療保健行業的認可;
‧證明英語的熟練程度;
‧投身至少三年的現役或預備役六年;
‧通過武裝部隊資格考試;
‧居住在美國,在徵募前至少兩年內從沒有離境超過90天。

申請MAVNI,要準備出示護照,I-94卡,I-797表,就業授權文件或其他政府公證文件,證明在美國的合法身分。申請者必須經過背景調查,安檢,並符合成為美國公民所有其他的一般要求。有興趣者可向美國陸軍索求MAVNI信息包或聯繫當地美國徵兵辦公室;上網查詢:www.goarmy.com/mavni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參軍入籍捷徑
(法律導航) 無令搜查
(邁向大學途徑) 2015:報稅關鍵年
(法律問答信箱) 買房未驗屋 會否有問題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