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減肥者之飲食配合

2015年1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改變飲食習慣

‧定下每日的飲食時間表,吃飯定時定量。
‧用膳時要專心,不要在同時間做其他活動,如看電視或打電腦等。
‧慢慢用膳,吃得太快太匆忙容易吃得多。
‧限定自己只能在家中某處地方吃東西,戒除隨時隨地吃東西的習慣。
‧儘量少打開冰箱,將檯上的食物收入廚櫃。
‧不餓的話就不要亂吃東西。真的飢餓時先忍一忍,喝杯水,等十分鐘才吃東西。
‧將晚餐的分量減少;在睡前三小時吃完晚餐;儘量戒除宵夜習慣。
‧吃飯前先喝杯水、清茶或清湯,稍有點飽脹感,然後才吃飯,可以控制食慾。
‧改用碟吃飯,可以看見自己所吃的分量。最好一半是菜,四分之一主糧,四分之一肉類。

◎預先計劃餐單

‧預先計劃明天早餐、午餐及晚餐要吃的食物。若是等到最餓時才計劃吃什麼,可能你的慾望勝過你的實際需要。
‧避免在飢餓時購買食物。在購買食物前,花少許時間把該買的食物列出,只限購買單上的食物,避免買不需要的零食。
‧購買食物時,注意食物的營養標籤。

◎減少多餘的卡路里:

‧避免吃高能量的點心,如巧克力、蛋糕、蛋捲、冰淇淋、炸薯片或曲奇餅等。
‧不要吃油炸及糖分高的食物,查詢哪些食物是超重者應避免的。
‧多採用清蒸、水煮、焗、燉、燴等烹調方法,減少用油量。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認識失眠
(祝君康寧) 減肥者之飲食配合
健康資訊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