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葉翹碧、歐耀強、張春曉、馬日恆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每種藝術都隨年月而演變,每一階段也必有創新元素。

◎塗鴉成為現代藝術

在上個世紀60年代,大部分街頭藝術家,往往只替途人素描,或售賣當地風景寫生,而一個化名為Taki183的畫家,開始在紐約地鐵列車上,以雙頭筆及噴漆畫上自己的簽名,並接受《紐約時報》的訪問,使塗鴉成為現代藝術,名聲不脛而走,年輕人爭相仿傚,「畫板」擴展到建築物外牆。

街頭塗鴉違法,但這種藝術形式,無疑是視覺藝術新元素。有些塗鴉更將民生及政治議題納入設計,例如在英國南部的M25公路旁,便可看到一個引用或改用約翰‧連儂(John Lenon「給青豆(和平)一個機會(Give Peas(Peace)a Chance)」,不知塗鴉者是有讀寫障礙,還是故意,把Peace拼成Peas。

◎幽默的街頭裝置藝術

街頭藝術家的創意並不限於塗鴉。在不少大城市,可看到很多有趣、富幽默感的街頭裝置藝術,獨特之處在於與環境的融合。有些是街道上物件之延伸,例如班堅斯(Banksy)在切爾滕納姆(Cheltenham)街頭所創作的「監聽箱(Spybooth)」,便是在電話亭後的牆壁上畫三個竊聽者,控訴國家的監聽無處不在。有些街頭裝置,則利用物件的影子,來營造特別的視覺效果。例如立陶宛的卡紐斯市(Kaunus),在1939年豎立了名為「播種名星」的雕像,裝飾藝術家則在它的倒影旁,塗上一粒粒種子,當陽光照射某一方向,便形成一個農民正在撒種的影像。

上述兩種是平面繪圖,也有不少街頭裝置是立體的。立陶宛藝術家澤卡域(Ernest Zacharevic),在馬來西亞檳城的立體街頭裝置藝術系列,便被喻為經典,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為「舊單車」──先在牆壁上畫一對狀似騎著單車、表情開心的兄弟,再在牆壁跟前放一輛懷舊單車。觀者都被他們的表情及那輛懷舊單車感染,想起自己天真爛漫的童年。

也有藝術家,在行人路上繪出立體畫。在德國法蘭克福的火車站內,便有一隻栩栩如生的立體獅子;若遊人在旁拍照,相片看起來像是與獅同行。

◎投射裝置藝術

隨著科技的發展,街頭裝置藝術也推陳出新,發展出投射裝置藝術,多出現在人流最旺的街頭或地標處。德國設計公司「都市銀幕(Urban Screen)」,在澳洲的悉尼歌劇院,展出了別出心裁的投射裝置藝術,將亮麗新奇的圖案投射到劇院外牆,讓遊人驚嘆不已。

印度新德里的印度門(India Gate),也有類似裝置,使印度門搖身變為孔雀門。當代街頭藝術家帶給遊客的視覺享受,已遠超畫紙之上。讀者也許曾在不同的城市,看到一個又一個雕塑人,他們聞風不動,當遊人打賞後,便會轉一個姿勢或做一個鬼臉。也有些街頭藝術家坐在人行道旁,用沙堆出雕像以博途人注目。街頭繪畫也有突破,其中之一是音樂動作噴畫:藝術家播出節奏強烈的音樂,並隨節奏在畫紙上用不同顔色的噴漆畫出種種圖案;有些先印好當地名勝,再按顧客要求噴上不同色彩及圖案。

街頭藝術五花八門,使旅途更賞心悅目!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