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葉翹碧、歐耀強、張春曉、馬日恆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水瓶樂師歡樂頌

有一次,星晨在意大利旅遊,對路上的美景應接不暇,手機和照像機的內存記憶幾乎全滿。就在他目不暇給地拍攝景觀時,隱隱約約聽到路邊傳來一陣悅耳的聲音,清脆如水的迴響,顯然不是傳統樂器所奏的。隨著聲音,星晨找到了那位別出心裁的演奏者,他的樂器是酒瓶,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個擺滿在他的面前;瓶中灌著水,因著水量不同,每個瓶子發出的聲音都不一樣。表演者用筷子激情地敲打著,演繹的是貝多芬的《歡樂頌》,激昂的曲調吸引了很多人圍觀,熱情打動了人心,隨著曲調一同歡唱起來。這熱烈的氣氛激勵著藝術家的創作熱情,他一口氣演奏了好幾首曲子。看上去50來歲的他,衣衫襤褸,技藝熟練,竟然可以無樂譜自行發揮到如此地步。星晨不禁讚嘆,這裡不愧是藝術之都啊!

擺渡漢鳳尾船遊唱

在水鄉威尼斯的鳳尾船(Gondola)上暢遊時,星晨不僅被美景迷倒,更被擺渡人的熱情所感染。他們的歌聲就像威尼斯傲人的驕陽,光芒四射,充滿熱力,在藍天白雲下高唱著意大利小調,歌聲在一望無際的綠水碧波上飄過、回蕩。擺渡人還大聲地互打招呼,又用爽朗的大笑彼此回應。星辰喜歡這些船上的歌唱家,他們友好豪爽,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情。

路邊畫肖像心願未了

旅行團來到意大利的最後一站,出於好奇,星辰選擇了一個路邊畫家畫一張素描,想試試在手機瞬間就可以捕捉到的人物和景緻,在畫家的眼中是如何體現的?這位畫家是星辰在意大利所碰到最年輕的一位,大約30歲左右。星辰暗暗觀察,他有些嚴肅,可能是因為在畫之前,給他限定了時間,讓他備感壓力。的確因為時間有限,星辰必須按團規定趕到目的地,時間過得太快,不得不離開了。不出所料,畫家沒有畫完。看著他未完成的畫稿,星辰很抱歉地表示不能等了,就給了他小費以表歉意。他很遺憾地拒絕了小費,一臉難過的表情。星辰在心裡暗想,如果有機會,還會回來,那時一定要悠閒地享受,完成這個心願。

星晨回想起在意大利遇到的第一個街頭音樂人,每一曲演奏完畢,都會用奔放的身體動作和大笑,表達對觀眾的感謝。看到街頭藝術家在這裡生活得如此自由、快樂,他深深地感慨,藝術家們雖然外表卑微,卻有著帶給鄰舍美感與享受的美麗靈魂,他為這次所經歷的一切,向上帝獻上感謝!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