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葉翹碧、歐耀強、張春曉、馬日恆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英國不少城鎮的街藝盛會,因歷史悠久已自成傳統,別具風格。比如春末夏初的布萊登(Brighton)藝術節,就是英格蘭地區最大的街藝盛會,可在百餘處地方看到760多場街頭劇。

「雙諾(Norfolk and Norwich)藝術節」,大概是現存最古老的街藝節,可追溯到1772年。溫徹斯特(Winchester)的「帽子節」,以賣藝人收錢的「缽帽」命名,每年7月,觀光遊客頭戴各式怪帽異冠蜂擁而至,與藝人互動,場面斑斕。倫敦的GDIF國際藝術節(Greenwich and Docklands International Festival)為後起之秀,以優質的多文化街頭演出吸引遊客。

最負盛名的要數愛丁堡藝術節,於8月裡的一連三個星期,聚集形形色色的街頭藝人,有超過3,000個世界各地的藝術活動可供選擇,其中有雜技、特技、柔術、吞劍、耍火、活人雕像,也有各種題材的風格戲劇,爭奇斗艷,應有盡有。

源遠流長各展風情

街頭賣藝在世界各國文化中源遠流長,各國的街頭表演,都隨歷史文化的發展別有風情。英國的傳統街頭表演,以小丑表演、雜耍、騎士比武為主;法國人則鍾情詩歌吟唱;在羅馬,街頭啞劇、舞台劇成為戲劇藝術的搖籃;在西班牙,歷史滄桑的民族,融合演變出熱情潑辣的弗拉明戈街舞。

在沒有電子錄音設備的年代,街頭賣藝是藝人最常見的表演方式,能歌善舞的「吉普賽人」就以街頭賣藝維生。不同文化的街頭藝人,使用的樂器也富有民族特色,中國盲人二胡賣唱,日本的「大道藝」可變化出上百種造型的竹制玉簾,還有蘇格蘭的風笛、美國的班卓琴、非洲的手鼓等等。

賣藝不只是謀生

賺錢謀生是街頭表演最普通的原因,但藉藝術表達言論思想,也是街藝重要的因素。街頭表演的「行為藝術」,最早的記載大概出自《聖經》:公元前700年,先知以賽亞為喚醒沉迷偶像崇拜的百姓,在街頭裸身赤腳行走﹔後來先知以西結(公元前500年)也用道具表演戲劇,以傳達以色列因叛逆上帝而即將亡國的信息。

隨著社會的發展演變,以表達、宣傳為目標的街頭藝術越來越鮮明,單純求利的賣藝逐漸淡化。現今的街頭藝人,不少是藉街頭舞台施展才華的業餘歌手、演奏家;為慈善籌款獻藝的藝人;以默劇、作畫等諸多形式表達政治言論的抗議者……

街頭表演風尚的變遷,也折射了時代思潮的變遷。過去,動物雜耍曾是街頭表演的一大特色,但保護環境、善待動物的現代思潮,漸漸令馴養動物表演失寵。以表達自我為主流的新潮街藝不斷湧出,如「嘻哈」街舞、節奏口技、饒舌表演等。以街道、公共場所為創作畫廊的城市藝術,也正在走紅。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