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等待的心、聆聽的耳、明亮的眼

2014年8月
文/潘善文

前兩天我們住的地方下起大雨,我 想起家裡的屋頂有些漏雨,需要找人來修。還好,去年暑 假就曾經跟鄰居要了修屋頂的資料,我一直好好保存著, 因為知道我們會需要用到它。

在記憶中,我是將這名片放在一個像窗台的小台子上 面,上面通常只放電話機和幾張孩子們的照片。我很快地 掃瞄一遍,沒看到要找的名片。小台子上除了原有的電話 機和相片,就只有一張便條紙和AAA 的貼紙放在一起。

我又到小台子對下的桌面找,甚至試著到一些我不會放名 片的地方找,可怎麼也找不到。心想說不定我已把它當作 一般的廣告丟掉了。可是在心中一直有一個聲音在提醒我 ──沒有丟掉。

可我就是怎麼 也想不起來到 底放在哪裡 了。

找了一圈 後,又再次回 到起初最先開 始找的地方。 這一次我特別 慢慢地將每樣 東西都仔細 看,不再只是快速掃瞄我 所要的名片而已。當我的 手觸碰到一張便條紙時, 眼睛忽然明亮,腦筋也忽 然清醒了──原來當初朋友給我的並不是一張名片卡,而 是將電話抄寫在一張便條紙上面。我鬆了一口氣,原來東 西一直在那兒,只是我根本沒有看見,即便看見,也將它 忽略了。

因為心裡一直想要找的是一張名片,所以就按我以為的 東西在那裡尋找。原來神(上帝)在提醒我,也在教導我, 要我不要限制神;因為在我們心中往往會有一個自己以為 的神的樣子,我們會按照那個樣子去尋找神。如果神沒有 按照我們所定的樣子出現,我們就會認定神不在那裡。如 果神沒有跟我說話,當我們找不著的時候,我們就會認定 神不愛我了;更嚴重時會懷疑到底有沒有神──我所信的 是真的嗎?也因為這樣,我們常常忽略了神的引導,忽略 了聖靈的提醒,甚至忽略神的管教和祝福。

《聖經‧ 列王記上》十九章11-13 節:主向以利亞顯現,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 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 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 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 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 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 臉,出來站在洞口。」

試想如果以利 亞以為神必定 是在烈風地震 中才會出現, 那他一定會錯 過神, 或者他 以為神一定只 會在大火中出 現, 那他也可 能見不到神。 但若我們願意 等待,靜靜聆聽微小 的聲音,也許那就是神在跟我們講話的聲音。 不要限制神,更不要懷疑神的同在,不要懷疑神對我們 的愛。因為神會藉由各種方式跟我們說話。神可以藉由一 張便條紙跟我說話,教導我;同樣地,祂也會藉由各種人、 事、物來跟你說話。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能聽的耳和 明亮的眼,來分辦出神的作為和引導?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等待的心、聆聽的耳、明亮的眼
(生活點滴) 給你最愛
(我愛達拉斯) 夏日炎炎話紫薇
世界盃足球賽的連漪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