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寧吃苦中苦 供女兒上學

2014年8月

雅平來自城頭鎮的 一個小山村,那是一 個連公交車都不到 的村莊。從她懂事開 始,就知道父母都認 為,只有讀書才能走 出農村。所以爸媽不 辭勞苦,讓她們三姐 妹上學。在農村來 說,供三個女兒讀書,是很稀奇的事!同齡的孩子都羨慕 她們,但有誰知道,父母背後是多麼辛苦與勞累。

◎事與願違‧ 貫徹始終

多年以來,雅平的爸爸是家裡唯一的頂樑柱,靠著他起早 摸黑來賺工資,有時候,雅平看見爸爸早上三、四點就起 來,很是心疼!過去幾年,爸爸做養殖場,卻被颱風破壞; 轉行當摩托車司機,又不幸被人搶劫,腦部受到重擊,再 開不了車子;迫於生活,只有決定偷渡遠洋,這是底層人 民企圖實現夢想的手段,可是夢想成泡沫,出國不成反而 欠下一筆債。

近兩年來,爸爸從事粉刷裝修,有一次雅平去幫忙打雜, 才發現爸爸有時要在高樓外裝修,那是一項很危險的工作! 媽媽是個文盲,曾經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去挑水泥做重活, 風吹日曬身體終於受不了,這兩年跟著爸爸做粉刷,有時 候夫婦倆摸黑到家,全身都是白白的油漆,雅平心裡有說 不出的酸楚。2012 年4 月,爸爸因勞累過度,動了腦部手 術,幸好沒有生命危險,卻是又一次經濟大危機。今年化 驗檢查,發現媽媽腹部長了塊瘤,正在積攢手術費。

◎姊妹同心‧ 完成夢想

姐姐是個高中畢業生,2008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放棄她 的廈門大學之行,現在在外打工,妹妹就讀福州大學。媽 媽一直很欣慰地說,終於不用帶著妳們姊妹,過著沾醬油、 配白粥的日子了。

如今,雅平要上大學了,昂貴 的學費,壓得漸漸年邁的父母直 不起腰。要供兩個大學生,那點 微薄的收入已經支付不起了。雅 平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大學夢,可 是爸媽不同意,他們一再堅持要 她完成學業,他們說:「知識可 以改變命運,我們苦一點沒關係, 只要妳們有出息,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揹負著父母的期望,雅平懷揣著無限的夢想、無限的壓 力,上了她夢寐以求的大學。在大學的兩年裡,她努力地 兼職,做禮儀師、做促銷、做家教、當助護,只為能夠盡 她最大的努力,來減輕爸媽的負擔。只是,要靠自己的努 力完成大學,談何容易呢!

◎接受資助‧ 心被恩感

為此,她對「愛心匯點」的助學金,特別珍惜:

「感謝愛心匯點的資助,讓我可以安心上大學。為了報答 大家的恩惠,我在學校盡最大努力,擔任樓長、幹事和輔 導員秘書,成為老師及同學的好幫手。在學習上,我兩年 來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也曾獲國家勵志獎學金及各式各 樣的獎狀。這一切,不僅為了爸媽為了家庭,也為了要以 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回報那些無私資助我的愛心人士! 謝謝!」

親愛的讀者:上帝常常恩待我們,讓我們豐衣足食, 我們也應顧念貧窮人,讓他們也從您的愛心,蒙受上主 之恩。若您願意資助像雅平一樣貧窮而努力向上的大學 生,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 在信封上寫「雅平」,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其他愛心匯點文章

寧吃苦中苦 供女兒上學
我很享受大學生活!──寫給守護天使的信
父親症病離世後 姊弟同進兒童村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