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平安何在

2014年8月
文/馮肇昌

7 月17 日,馬航MH17 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接近俄羅 斯邊境被擊落,機上298人無辜喪生。如此「人禍」令舉世憤慨:誰是罪魁禍首? 烏克蘭和西方國家咸認為,是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用俄國的導彈擊落了 MH17。7 月28 日,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Liow Tiong Lai) 在接受馬來西 亞《星洲日報》專訪時指出,烏克蘭必須對空難負責,因為烏克蘭航空控制塔 (ATC) 允許馬航MH17 飛越該國領空,才導致這起空難。如果該國領空不安全, 烏必須發出禁飛通知。廖中萊重申馬國會把此案提交國際法庭。

◎人間悲劇

MH17 空難不僅奪走了298 人寶貴生命,也擊碎了他們親友的心。死難者超 過一半共194 名荷蘭籍,43 名馬來西亞籍,包括一對在鹿特丹經營餐館的夫婦, 丈夫來自香港,太太是馬籍華人。當中有一批前往澳洲參加愛滋病會議的專家, 還有大馬首相的外婆;不少乘客是全家遇難,有一個來自澳洲的家庭,是祖父帶 著三個年幼孫兒先行回國,好讓孩子的父母在歐洲延續假期,不幸一家人卻從此 訣別。荷蘭93 歲的老人亨利唯一的女兒一家四口罹難,不堪承受噩耗打擊,老 人不日猝死。

短短四個月,馬航慘遇兩次巨大空難,為航空史上罕見。連同3 月份至今仍失 蹤的馬航MH370 班機的239 位乘客,一共537 條生命,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 消失,令人感嘆生命的短暫。兩次空難馬航損失慘重,乘客量鋭減,退票潮洶湧, 馬航股價重挫。不少分析家估計,馬航將面臨破產威脅。

◎空中謀殺

馬航MH17 在10,000 米高度被擊落,已確知導彈是俄羅斯製造的「山毛櫸」, 也有證據顯示是親俄的烏克蘭分離分子所為,但叛軍堅決否認,並反指是政府軍 的陰謀。由於空難出現在作戰區域,許多證據已遭破壞,令搜證十二萬分困難。 其實,這是人命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卻不是第一次民航班機被擊落事件。 1983 年,由紐約市飛往首爾的大韓航空007 班機,偏離航道,誤闖蘇聯軍事設 施區域,被跟蹤的蘇聯戰機擊落,全機269 名乘客和機員葬身大海,新聞雜誌 曾以「空中的謀殺案(Murder in the Air)」為封面作此報導。當時,家屬只能坐 船靠近飛機墜落的公海,憑弔遇難親人。那次空難真相至今仍然是個謎。 兩次空難都是飛機在飛越敏感區域時被擊落,且空難發生後,涉嫌的肇事者都 堅決否認,並儘量毀滅證據。唯馬航空難因有殘骸在陸地,加上今天的先進衞星 監控等科技,相信最終必能將行兇者繩之於法。

◎死亡陷阱

馬航的例子見證經營航空公司的艱難,除了巨額投資、成本上漲、激烈的競爭, 還要應對近年日益加劇的恐佈分子襲擊;遇上巨大空難時,更要面臨巨額賠償和 訴訟,過去辛苦經營得來的,一夜間便化為烏有。

投資航空公司股票的下行風險,遠遠超過股價上升的潛在回報,因此,股神巴菲特曾指出「航 空業是投資者的死亡陷阱」。在過去的100 年,投資者向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投入大量的資 金,但只有很壞的結果。北美洲過去數十年,有不少的大型航空公司倒閉或申請破產保護,加 拿大國際航空(Canadian Airline International) 已經倒閉,而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前稱 楓葉航空)亦剛從2012 年的破產保護中走出來;同樣,美國不少大型航空公司不是早已倒閉(例 如一度家喻戶曉的泛美航空「Pan Am」),就是曾經受破產保護(例如聯合航空和美國航空), 投資者最好還是敬而遠之。

◎平安何在

今年上半年空難頻發,前所未有:3 月8 日,馬航MH370 失聯,239 人遇難;7 月17 日, 馬航MH17 墜毀,298 人遇難;7 月23 日,台灣復興航空GE222 迫降失敗,48 人遇難;7 月 24 日,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 客機在馬里墜毀,116 人遇難。

連續空難令世人憂心忡忡:飛機還能放心坐嗎?攻擊民航班機的悲劇會否重演?在這個動盪 的世界裡,不少地區爆發局部衝突,航空公司是否應早早改變航道,避免殃及池魚?由於許多 航道都是建基於最短的飛行距離,以減少飛行時間和燃油消耗,若更改航道令經營成本上升, 乘客又是否願意付較昂貴的機票?另外,假若一些地對空長程導彈落入恐佈分子手上,後果將 會不堪設想。

世界飛速發展,物質日益豐盛,平安卻越來越難得。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裡,只有已經得著 永恆生命的人,才能在各樣變幻的環境中,有著真正的平安,因為耶穌說過:「我留下平安給 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聖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27 節)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平安何在
人性的或非人性的
家鄉消息
德美相任危信機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