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實踐愛的教育

2014年8月
文/盧小喬

14 年前,福音電影《小木蘭》觸動了羅曉霞的心,於是萌生了服事中國貧苦兒童 的心志。一段很長的年日後,最合適的時機終於來了!她於2014 年5 月前往西 安,出任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副院長,在孩子中實踐愛的教育。

◎破碎心靈 向神呼求

1995 年,單親媽媽羅曉霞帶著僅兩歲的兒子,移民 溫哥華投靠母親,獨自挑起育兒重擔。憶起當年事, 她唏噓不已:「因著第三者介入,我的婚姻破裂;兒 子四歲時,確診患了過度活躍症(ADHD)。我的心靈 和家庭全都破碎了!」那段掉進谷底的日子,「很艱 難、很孤單,沒人能體諒我;更令我難堪的是,別人 背地裡對我冷嘲熱諷,甚至說我兒子『沒家教』,簡直 是心力交瘁……」

她早在中學時已受洗,但曾是「星期日信徒」; 當遭逢人生絕境,她 知道除了向神呼 求外別無出 路。慈愛 的天父, 亦親自用 祂的話語來撫慰憂傷痛悔的心:「幸好有神,也有虔誠愛主的母親同行,幫助我走出流淚谷。」 神用了三年時間,治好了羅曉霞的傷痛,重整她的人生:「在經歷心靈復原期間,我不斷作惡夢,夢見自己在漆黑 的茫茫大海上飄泊,無助孤單。後來,神藉著《聖經‧ 詩篇》九十一篇經文對我說,『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使我心 中得著屬天的平安,以後再沒作惡夢了。」

◎立志委身 應神呼召

曉霞積極參與教會服事,特別對兒童事工甚有負擔。2000 年,福音電影《小木蘭》觸動了她的心,小木蘭是失明孤 兒,被一對英國夫婦收養。「我重覆看了三遍,養父母對小木蘭的愛教我感動不已,他們把所有的金錢、時間和精力 都投放在孩子身上,甚至選擇不生育,以求專心照顧小木蘭。想到自己的兒子雖然生長在單親家庭,但至少有我的愛, 生活也一無所缺,可是中國不幸的孤兒誰來關心?他們也有被愛的權利啊!」

自此,服事中國貧苦兒童的心志便在心中萌芽。她不斷禱告等候、尋求神的心意。2003 年,她在天道神學院進修輔 導學位,裝備自己。2011 年,首次參加天津短宣之旅,參觀「和平之君兒童福利院」:「在那裡我看到了『愛』」之後, 她分別探訪了四川綿陽和福建三明的角聲華恩兒童村,進一步確定事奉的方向。

「神讓我看到中國兒童的需要,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需要受教育和被愛。在兒童院裡,看到孩子們健康快樂,同工 無私捨己,叫我敬佩不已。我相信,若不是有心人設立兒童村,孩子們真的沒有出路。」

◎時機成熟 祂必看顧

在中國,被遺棄的孤兒可被海外收養,可是貧苦或單親兒童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我和同工去家訪,看到他們跟在 兒童村裡生活的孩子真是天壤之別!同工告訴我:『兒童村裡的孩子以前也都這個模樣。』我腦海中再次浮現《雅各書》 中的經文,『神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曉霞深信,那是神的心意,感動她去服事這些孩子。

一直以來,曉霞最放不下自己的兒子,那時候他仍未考上大學,她只好靜靜地等候。「角聲佈道團正在西安咸陽市 興建新的兒童之家,當他們問我對服事兒童是否仍有負擔時,我知道時機終於到來了。兒子已是大學二年級生,他一 直知道我的心願,也很鼓勵和支持我踏出這一步。」孩子學業有了方向,她心中的憂慮也就卸下了。

曉霞真沒想到,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的院長許佩文,曾一直為將來的夥伴禱告,希望有一位具備輔導背景的同工彼 此配搭!「原來早在2003 年,神早已透過神學院的輔導課程來裝備我、預備我今天的這個崗位──兒童之家副院長。」 5 月,曉霞開始了新的里程。她信心滿滿,並沒有為自己定下歸期,只「憑主意行」。一個願意順服神旨、全心擺上 的人,神必賜福,在她的生命中成就祂要成就的事。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實踐愛的教育
祂是陶匠我是泥土
主恩遠超所求所想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