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官手記) 聰明反被聰明誤

2014年8月
文/陳熾

透過友人,一位留學生向我提出有關身分 問題。

這學生很有生意頭腦,一面以F-1 留學生身分唸研究 所,一面又在兩年前私下成立營利公司、當起老闆,在課 堂外經營事業賺錢。現在他即將畢業,想申請OPT 實習; 太太同時申請職業移民,快到轉換綠卡階段。他的問題是: 開公司創業,算不算是工作?

一般情況下,學生在學期中,於校內可以每週有20 小時 工作時間。根據移民法條例8CFR 274a.12(c)(3)(iii),如果 留學生想在學期間申請校外工作,則必須經由移民局批准。 這條例只適用於留學生在經濟上產生嚴重危機的情況,經校 方留學生顧問官員DSO 在I-20 表上核准,才可以申請合法 打工及進一步申請I-765 工作證。

移民法雖然沒有明文禁止留學生進行私人投資或開辦公司 活動,但學生肯定不能在自己成立的公司又當老闆,又如在 公司工作一樣親手經營。即便留學生用志願者(Volunteer) 不受薪理由進行商務性活動,亦會產生經營業務(Engage in Business) 的嫌疑,構成非法打工的證據。

留學生身分,只有在OPT 實習申請被核准後,才可以合 法工作,或在自己成立的公司上班。同樣原則,亦可應用在 H-1B 身分上。學生或外籍人士,不能以設立公司為名,而 其真正目的是借公司之名為自己申請H-1B。

這位聰明的留學生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他已經違反了移民 法有關留學生校外工作的規定:他所創辦的公司註冊已超過 兩年,而且是在他F-1 身分期間經營業務,性質如同工作, 有固定收入,亦從未照會校方顧問。

如果他在申請OPT 時被移民局發現違規,實習申請會被 否決,等於同時失去留學生F-1 身分,日後想再轉換H-1B 亦受嚴重影響。由於失去合法身分,等到他太太以職業移民 申請轉換綠卡時,他的逾期居留日期便會與日俱增,甚至可 能超過180 天,加上是非法打工,在美國與配偶一同拿綠卡 的機會微乎其微。

遵紀守法,才是聰明之途;投機取巧,則早晚會被「聰 明」誤。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聰明反被聰明誤
(法律導航) 律師幫助權
(稅稅平安)小心「紅旗」警告
(法律問答信箱) 遺囑執行人 要做哪些事?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