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我戰勝了癌魔

2014年8月
文/吳嵐

1997 年底,我隨先生由大陸來美生活,定居於北加州灣區。之後,兩個孩子相繼出生。五年之內,車子、房子、 孩子全都有了,人生似乎很完美。我們家也像大多數家庭 一樣,男主外、女主內,生活在忙碌中度過。當孩子們稍 大些時,我有機會陸續在大學修課,孜孜不倦地學習。 2007 年我36 歲,對我來說是具有轉折性的一年。經過多 年的辛勤努力後,我最小的孩子上幼稚園了,意味著我可 以解放體力,同年,學業也已完成,可謂最辛勞的時候過 去了。隨後我又過關斬將,通過了五輪面試,順利得到了 一家大公司錄用。新工作可以在2008 年開始,這也將是 我在美的第一份工作。我歡天喜地地憧憬著新的開始,而 這一切對我來說又是那麼地順利圓滿。誰知世事難料,正 當我躊躇滿志地對未來充滿期盼時,卻不知一個巨大的災 難即將臨到。

2007 年11 月底的一天,我不小心撞上新裝修的廚房檯 面。先是被撞的左側肋骨疼痛不已,後來疼痛開始游走於 背部及雙側肋骨。多次去看家庭醫生,做過多次驗血檢查 及X 光片,均被告知沒問題。我同時也嘗試過多種中西醫 治療,可是疼痛卻在一天天加劇、毫無減緩之跡象。尤其 是每天起床時刻,更是錐心刺骨地疼。慢慢地,疼到無法 直立,需要坐輪椅去看病。可是鑒於我的年齡和所謂的發 病起因,醫生不建議我做進一步的儀器檢查,如MRI 等。 我像是得了一種怪病,查不出問題,也不知如何是好,真 是束手無策。直到08 年3 月中的一天,我早上起床不久, 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動彈,於是叫救護車到醫院,做過骨 穿,在Stanford 醫院病理報告出爐後發現,自己得了罕 見的血癌──一種特別型號的骨髓瘤。這種癌的發病率在 人群中只有百萬分之一。由於病情延誤,造成頸椎關節三 處骨裂,我隨時都有癱瘓的可能。

當我被告知病情的那一刻,我的世界塌下來了,天旋地 轉有如晴天霹靂。我自認不曾做過昧於良心或傷天害理的 事,我不理解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這麼倒霉?為什麼命 運如此捉弄我?為什麼生命會如此脆弱和無助!我還這麼 年輕,生命正如日中天,而我的孩子又這麼小,孩子們該 怎麼辦?先生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我從哪裡來?又要 到哪裡去?太多的疑問沒有答案,坐困愁城的我糾纏在這 些問題中,痛苦萬分。多少個無盡的夜晚,思忖著自己是 否行將就木?無語問蒼天,只能淚如雨下,卻無濟於事。 那時的我像是一個溺水的人,載浮載沉,拼命掙扎地在尋 找那棵救命的稻草,只要是有一線生機,我都願意去放手 一搏。

有一天,我的裝修師傅夫婦來醫院看我,他們是基督 徒,帶一些靈修書籍給我。看後,我有許多的感動和領悟。 我突然意識到:耶穌基督就是我在危難中的救命稻草,因此我決定信靠祂。常聽說:人的盡頭是神(上帝)的開始; 又說:耶和華(上帝)靠近軟弱的人,當你軟弱時,你 就靠主堅強了。自此,我的生命開始改變,也不再怨天尤 人,因為我知道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我癱瘓在醫院一個 半月,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一開始只能自怨自艾。然而 相信主耶穌以後,在每一個孤寂無眠的漫漫長夜裡,每當 精神和肉體的疼痛來襲時,神用祂特別的方式與我交流。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的話 總能安慰我,給我力量、給我支持,靠著神的力量,我在 垂死的邊緣與死神搏鬥。

經過15 次放療和最初的化療,終於有一天我站起來了, 可以戴著特製的護胸,推著幫助走路的支架出院了。可是 下一步密集的化療在前方等著我,我不知該如何面對。這 時,神再次在危難中幫助了我,讓我接觸到多個教會的姊 妹們,他們在靈裡給我許多的幫助。又輾轉經人介紹聯繫 到角聲癌症關懷、美國癌症協會華人分會,並加入了蘆葦 (癌友)團契,認識了一些基督之家第三家教會的姊妹們, 她們給了我從精神、心靈到生活上的許多幫助,有人寬 慰、有人代禱、有人接送、有人探訪。自此,我才真正了 解到有那麼多的愛心人士在幫助癌友。抗癌路上不單單有 家人,還有許多的朋友,這一路走來,我們並非孤軍奮鬥。

有一次,在接送我去治療的路上,我問那位載我的基督 徒姊妹:「像我這樣無利可圖的病人,我都不知該如何回 報?」她用樸實的話語回答我:「我並沒有做什麼,等妳 將來好了,只需將這份關愛傳給需要的人,就是最好的回 報。」是啊!愛是需要傳承的。自我生病後,我得到很多 的關愛,認識的、不認識的,許許多多人都為我虔誠禱告。 我又怎能報答完所有的恩情呢?由此我想到:無人看到過 我們的主,可是主的恩典正是靠一個個愛主的基督徒彰顯 於世人。翻看《聖經》,我最大的感動是:這是一本愛的 書,它教導世人愛與被愛。我們的主在我們還是罪人之 時,已為我們無條件地犧牲自己。祂教導世人寬容忍耐, 祂無私的愛給我們盼望。《聖經》上講,即便是婦人遺棄 她懷中吃奶的嬰孩,神也不離棄我們。

危難時,神聽到了我的呼求,祂應允我、安慰我、陪伴 我,闖過了一個又一個生命攸關的關卡,並最終保全了我 的性命。我深知道若沒有經歷神的恩典,沒有主恩與我同 在,靠著人軟弱的軀體和意志,是根本無法戰勝癌魔的; 若沒有主耶穌的施恩拯救,沒有祂時時地看顧、護慰相 隨,我是無法在主內有新生命的。

在我治病期間,藉著信靠主,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祂,放 下所有的煩惱與憂慮,全力配合醫生的治療。經過長達七 個多月不間斷、大規模化療和骨髓移植,我終於戰勝了癌 魔,迎來了病情的完全緩解,締造了醫學治療的奇蹟。骨 髓移植後的我,得著肉體上的新生。我知道,藉由經歷神 的恩典,精神上我比過去更加富足。我要感謝主內弟兄姊 妹們對我的扶持,以及他們不計回報的支援,更要將榮耀 歸於神,因為祂讓人間有這種大愛,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美 好,在我的身心靈上,注入了感動的暖流,使我成為主內 的新生命。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圖片
我戰勝了癌魔
角聲關懷 陪走抗癌路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