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明日復明日

2014年8月
文/劉傳道

在利馬生活,常常需要請別人幫忙處理瑣 碎小事,在其中學到了一個西班牙文,就是 「Mañana明天」。

本以為可以很快解決完成的事,不知為何到 了秘魯人的手上,都變成了「Mañana」。他 們接了工作,不是立刻去處理解決,而是找很 多理由解釋,需要明天才能完成,而這個明天 通常都是明天的明天,有時是無止境的明天, 甚至用拖延的方法來變相要求增加工錢。(特 殊情況確實需要很多天)

起初還會心生氣憤,但是慢慢地見怪不怪 了。在秘魯,太多人會說「Mañana」,氣憤 有什麼用呢,對方根本不了解你的心急。當我 靜心去觀察時,發覺不管是秘魯人,還是南美 洲其它國家的人,他們的生活節奏都是慢半 拍,不像國人做事情講求效率,今天能完成的 事情,絕不拖延到明天,認為「時間就是金 錢」。我想,在秘魯人的觀念裡,應該有很多 明天,取之不竭。這讓我想到中國有一首《明 日歌》,可以與Mañana作一比較。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明日復明日,
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為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几何?
請君听我明日歌!

詩歌的意思非常淺白,通俗 易懂,大意就是提醒人們要 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 做,不要蹉跎歲月,很有教育告誡的意義。世 界上的許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和失而復得,只 有時間難以挽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時間永 不回頭。人一生有多少個明天呢?

當自己常常遭遇「Mañana」,為「明天」而 憂慮時,卻在信仰生活上需要學習不為明天憂 慮的信心功課。因耶穌說,「所以,不要為明 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 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 天當就夠了。」(《聖經‧ 馬太福音》六章34節)神 的話語是帶著能力的,祂 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就不 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 要發生什麼事情,誰也不 知道,何必自尋煩惱呢? 信心的功課,就是絕對 相信神會為你預備最好 的, 無需為那些用「明 天」來忽悠你的人與事煩 惱。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 中,信靠神的人,只需憑信心學習交託給神就 可以了。「明天」神必定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 的驚喜與實在!

但願秘魯人的「明天」不再是忽悠人的 「Mañana」,而是因著對上帝的信實,讓人 對明天產生真正的盼望,相信明天會更好!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明日復明日
(每月一箴) 智慧之鄰!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