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2014年4月
文/黃建輝

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列為危及人類健康的第五大 疾病,研究顯示,罹患重度憂鬱症卻沒有接受治療的人, 15%的患者最後會走上絕路——自殺。

根據世衛2011年調查報告,在高收入國家當中,患憂 鬱症的平均比例為15%,其中比率最高的兩個國家是:法 國21%與美國19%;最低的兩個國家是:中國6.5%與墨西哥 8%。然而,華人大多不願意承認患上憂鬱症,但另一數據 顯示,中國自殺率比其他經濟環境相同的國家要高出2-3 倍,這或許與華人不願承認患憂鬱症有關。

憂鬱症起因與分類

憂鬱症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不是個 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情緒起伏大也是致病的根 源。平日工作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有得病的可能。因 為長期送往迎來,過於配合周遭氣氛,自我形象受壓便 很容易患上憂鬱症。但一般人往往自我忽略或錯把憂鬱 症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治癒良機。 憂鬱症大致可分兩種:一種是內因性的憂鬱症,也就 是沒有外在刺激,純粹是生理上的缺陷,例如荷爾蒙問 題、柏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狼瘡 (Lupus)和肝炎等;另一種則屬於外因性憂鬱症,因工作、 生活壓力太大而造成的。

基督徒亦會患憂鬱症

事實上,歷史上多位名人甚至基督徒,如美國總統 林肯、英國首相丘吉爾、佈道家司布真、更正教的馬丁 路德等,都曾受憂鬱症困擾。去年,美國名牧師華理克 (Rev. Rick Warren)的兒子馬太,因憂鬱症困擾多年,自殺 身亡。

筆者也曾患過憂鬱症,幸運地是第一時間得到教會領 袖的關懷,可以暫時離開工作環境;又得主內肢體的愛 心,提供安心靜養居所和營養食物;加上長輩循循善誘、 不斷鼓勵,使我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我們因肉體的軟弱,免不了受憂鬱症的困擾,但有《聖 經》寶貴應許,加上主內弟兄姊妹的勸慰和關懷,可將憂 鬱症狀和患病時間縮減。

憂鬱症患者的出路

由於身體疾病會引發憂鬱症,因此,如有任何病症最 好先看家庭醫生,分辨是身體疾病還是精神壓力。若是 疾病,則對症下藥;若是精神壓力,則轉介心理輔導。當 然,嚴重症狀如經常性失眠、神經性嘔吐等,可由醫生酌 情用藥,減輕症狀然後加以心理輔導。千萬不可因諱疾 忌醫,延誤治療機會。

至於輔導員方面,我個人建議最好是基督徒輔導員,懂得 以《聖經》真理輔導。因為若不以《聖經》為基礎,不清楚人 的終極目標,對患者的幫助很有限。通常心理輔導不是一、 兩次就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必須耐心地接受多次輔導。

此外,憂鬱症患者帶給家人、親友精神的擔憂、時間的 負擔,正是基督徒要顯出愛心與關懷的時候。因此,我們 對患者不應擅加責難、評論,反而要加倍以愛心關懷。患 者和家人,也當轉眼仰望耶穌,祂永遠不會離棄人,卻是 關懷備至的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聖經‧ 約翰一書》四章19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