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2014年4月
個案整理/梁于衡

醫生看完我的體檢報告,說:「好消息是你的身體健康,肝 腎功能正常,各項血液指標良好。至於你提及的失眠、心神恍 惚、身體乏力、事事提不起勁,會否跟你的工作或生活壓力有 關?」我說:「也許吧!每天都很累,工作除了賺錢就沒有什麼 意義,生活平淡無方向,有時候感到悶悶不樂。」醫生說:「擴 闊你的社交圈,讓生活多添姿彩。若你願意,可轉介你看心理 輔導。」一聽到「心理輔導」,什麼話都聽不進了!我有工作、家 庭、朋友,大學畢業,剛才還說我身體健康,而且醫生你也是 基督徒,竟建議我去看心理輔導?我心裡忐忑不安。

我叫譚思賢,今年30歲,保險公司精算師,我和兩個妹妹 是基督徒。我的女朋友寶琛,她參加另一家教會,由於工作和 事奉都很忙,我們只能通電話及發短訊,有時候兩星期才見 一次面,但我們感情穩定,並打算兩年後結婚。

女友的建議

離開診所,我發短訊給寶琛,告訴她我的體檢報告和醫生 的奇怪建議。她的回覆令我詫異:「試試心理輔導。」豈有此 理!她怎會也叫我找心理輔導?心底浮起一絲納悶又幽暗的 感覺,我不想回應,覺得累了就回家休息了。

晚上寶琛來電,我告訴她我的想法和不安。她柔聲說:「身 體不適便看醫生,情緒困擾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這沒什麼 大不了。」我想我沒有情緒困擾。她繼續說:「情緒是神賜給 我們的心靈觸覺,透過它我們認識自己內心的需要,也懂得 怎樣向神呼求。大衛的《詩篇》盡情表達因與神同在而感到 滿足,因摯友死亡而憂傷,因犯罪而自咎;約伯的孤單,約拿 的憤怒,門徒對耶穌能力的驚訝,井旁婦人由疑惑變喜樂, 我們都讀過。情緒幫助我們了解內心對所遇事情的意義。若 影響到生活時,找心理輔導員幫助……」

雖然寶琛說的有道理,但若被朋友、上司、牧師或家人知道 我看心理輔導,他們怎樣看我?基督徒要尋求屬世的心靈醫 治?我如何面對自己的信仰?但我心底卻好像有聲音在呼喊 著……我嘗試在網上尋找相關案例,有說血糖低體質弱,有說 壓力大,又說心理脆弱易受外因困擾,更有說是屬於抑鬱症, 結論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幾經掙扎,還是依從醫生的建議, 找專業心理輔導,但我的底線是那輔導員必須是基督徒。

更了解自己

今天是我第11次見心理輔導,記得最初會面時,我抱著懷 疑的心態去試一試;往後幾次會面,發覺他細心聆聽、為人 誠懇,能夠理解我所說的困惑,使我願意向他多說一些真心 話,或許他能幫我走出這悶局。他從來沒有說我有什麼心理 病或抑鬱症,只在我講述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時,他引導我感 受內心的感覺,尋索那些感覺的根源,以及聯繫過往一些經 歷的影響,使我重新了解自己的性格、情緒反應與弱點。他 亦鼓勵我積極、正面地思想並尋找出路。

在上一次的會面中,他帶我反省做事乏力的內在原因,明 白我確實工作太忙,休息不足,缺乏宣洩渠道,加上對長子身 分的期望,屢屢逃避且偏執的性格,恐懼失敗,害怕令別人 失望和經常自責等等,結果令自己陷入軟弱而表現無力。這 探討過程使我在無形間重新了解和掌握自己,鼓動我內在求 變的動力。這樣看來,找心理輔導員協助,更全面認識及改 善自己,實在好處多多,即使旁人知道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輔導服務,可查詢以下網址:www.livingspringcounselling.com.au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