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沙漠孤雛

2014年4月
文/鄧雪儀

最近互聯網上出現一張扣人心弦的照片:一個看來只有三、四歲的男孩子,手中拿著一個 大約有他半身高的膠袋,獨自徒步橫穿敘利亞與約旦之間的寬闊沙漠。照片一出,引來很多 人對這個小孩子的關注和同情,設法查詢他的身分,期望可以對他施予援手。

後來,通過發放照片的聯合國難民組織高級官員代表安德生‧哈巴的證實,小男孩名叫馬 雲,現年四歲,是一千個從敘利亞湧入約旦的難民之一。他和父母在敘利亞經歷了三年內 戰,為了避免戰火蹂躪和饑饉而逃亡到約旦。

照片所見,馬雲似乎是單獨一人,這不過是鏡頭上的取巧,他其實是走在一大群難民的背 後。不過,說他是單獨一人也不為過,因為當時馬雲並沒有與父母走在一起。在數以千計逃 亡難民的隊伍當中,很多時候,老年人、有病的人、懷孕婦女和小孩子,往往被拋在後面,甚 至從此和親人失散。

馬雲是比較幸運的一個,他得到聯合國難民組織工作人員的幫忙,把他抱起穿過邊境, 之後便很快和父母親會合。但在約旦境內,有超過一千一百個因為在逃亡中與家人失散的 孤身小童,最小的只有九歲。很多淪落街頭後,以售賣香菸或紙巾等物品得以生存;還有些 更不幸的,被押到黎巴嫩的山谷中,作農場的苦工。除了小孩子,大人也不見得好多少。自從 敘利亞戰鬥踏入第三年以來,已有十二萬五千人死亡,二百四十萬人逃亡,另外三百萬人仍 然滯留敘利亞境內,正在等待急切援助。

至於曾經由「沙漠孤雛」照片所引來的關注,由於證實了馬雲只是數以千計難民的其中一 個,一股愛心熱潮頓然消失。由此可見,我們這群生活在先進國家的幸福人,原來我們的同 情心,很多時候是帶有選擇性的。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家鄉消息
沙漠孤雛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