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2014年4月
文/查理

生命的確變化無常,現在拿起筆的時候,我的淚 水還是忍不住直往下掉,祈求天父能托住我,把本 文寫完,哪怕只能幫助一人,我也就沒有白寫。我知 道神(上帝)沒有給我寫作的恩賜,但祂給了我足 夠的恩典讓我有信心堅持下去。逝去的生命就好像 22幅淒美的圖畫,展現在我的眼前,沒有署名也沒 有蓋章,多麼希望時光可以倒轉,圖畫可以重畫。 憂鬱症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它的危害性 也是眾所周知的。曾經不知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 但真正臨到我兒子身上,是萬萬沒有想到的,至今 我還無法相信它真的奪去了我唯一年輕兒子的生 命。細細回想起來,我總以為兒子的病沒有那麼嚴 重,因為在臨走前一個星期,他還堅持讓我給他買 最棒的手機,並懷著極大的興趣把所有的資料裝入 手機。怎能想像一個多星期後,他毅然決定離開這 個世界?

去Google查尋有關憂鬱症的資料時,發現內容 真的不少,特別是有關憂鬱症的探討、患者自身的 口述和筆述等,但從照顧者角度來說還不是很多, 這一特別的群體往往容易被忘記。其實最辛苦的, 是那些長期照顧、關心憂鬱症患者的人。他們常常 身心疲憊不堪,連禱告的勇氣也沒有;甚至到後來 被患者拖進黑洞,成了另一個患者。最具諷刺意味 的是,有一次當警車和救護車同時到達我家時,他 們把我強行送進了醫院,而把我兒子留在家中。

關心憂鬱症患者,旁人能做的其實極其有限,但 去關心這些長期的照顧者,其實還是有不少可以 去做的,並間接地幫助了患者。我得到教會弟兄姊 妹不少的幫助和鼓勵,可惜我曾一度遠離神,連去 教會的信心都沒有,從而嚴重影響到我兒子的病 情,不少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希望我有一個喜樂的心,去積極 影響我的兒子,但我怎樣也做不到,對神開始產生不信任的念 頭。耶穌曾經對那些人說過,「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 呢?」(《聖經‧馬太福音》十四章31節)是啊,如果我當初憑著 對神堅定的信心,懷著感恩的心數算神的恩典,我想結果也許 會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美麗的圖畫也不會終結在第22幅上,有 神的同在,相信最終會有合神心意的結果。

逝去的生命不可能挽回,也使我一度墜入谷底,除了教會的 弟兄姊妹伸出熱情的雙手,神更把我再一次拉回到祂的身邊。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還在背負著照顧這些患者的重擔,請你學 會放下,緊緊抓住神,永遠不要鬆手。如果需要,我也願意和你 一起分享,願意和你一起走過,求神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