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2014年4月
採訪/旋風

1「精神病」,顧名思義是指精神出現狀況。 但究竟為什麼人的精神會出現問題 呢?精神有問題的人會否痊癒?有沒 有方法預防?為了多一點了解這方面的知識,本刊訪問 了羅紹光醫生。

什麼是精神病

羅醫生解釋,精神病可廣泛定義為情緒、記憶、行 為、思想等出現較大的偏差,而這偏差會持續超過兩個 星期以上,並且重複出現。所以,若有人喝醉酒而出現 異常行為,但酒醒後行為恢復正常,這只是酒醉而引 致情緒偏差,並非有精神病。

精神病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被稱為 器質性精神病(Organic Psychosis),是腦染病或腦正常 但身體某些器官有毛病,導致精神出現偏差。例如腦長 了瘤或甲狀腺功能異常亢進,都可能引發Organic精神 病。第二類是功能性精神病(Functional Psychosis),泛指 那些腦或身體驗不出有什麼毛病,但患者精神出現嚴 重偏差。既然腦和身體都驗不出有問題,為何精神出現 嚴重偏差呢?因為人的腦極其複雜,雖然現今醫學進 步,對腦的認識已不少,但仍有很多方面有待研究和認 識。所以醫學上驗不出腦或身體有毛病,並不等於沒有 毛病。

現今醫學界一般認為,精神病是由於傳遞訊息的神 經線細胞出了問題,訊息的傳遞是透過神經線細胞分 泌一些「介子」來刺激另一個細胞,當這些「介子」分泌 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訊息的傳遞,引發精神病。

功能性精神病

功能性精神病又可分為兩大類:神經衰弱和嚴重精 神病,前者比後者較為輕微。神經衰弱包括焦慮、憂鬱 症、強迫性(例如強迫性洗手)、歇斯底里、恐懼症(例 如畏高症、社交恐懼症等)。

嚴重精神病還可分為兩類:思覺失調和兩極情緒病 (Bipolar Disorder)。思覺失調以前被稱為精神分裂,是指 思想和感覺上的失調,病症包括疑心大(患者幻想被人 陷害、被人跟蹤等)、產生幻覺(多數是聽覺的幻覺, 視覺和嗅覺的幻覺也可能出現,但比聽覺幻覺來得 少)、有暴力傾向等。

另一類嚴重精神病被稱為兩極情緒病,患者具有狂 躁和情緒極度低落的兩種情緒極端的病態。當患者 處於情緒極之低落時,會出現失眠、對什麼事情都提 不起勁、時常哭泣、有犯罪感、記憶衰退、覺得自己無 用、有尋死的念頭和暴力傾向(曾有患者在自殺前先 殺掉親人的案例)。當患者的情緒極度高漲的時候,也 會出現失眠的情況,可是患者不覺得疲累,精神亢奮, 腦子不停思想,滿肚計劃,但全是空想,容易發怒及狂 躁,有暴力傾向。

精神病的成因

羅醫生指出,當一個人長期大量喝酒、吸毒、吸食軟 性藥物、長期忍受壓力、受到外來的刺激、腦子或身體 有毛病等都有機會引發精神病,另外,遺傳因素也不容 忽視。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精神病患者有多個遺傳基 因出現缺陷,就以嚴重精神病患者為例,若父母都是嚴重精神病患者,他們的子女有一半機會患嚴重精神病。 預防勝於治療,精神病也是一樣。平時要注重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有心事可向信得過的朋友傾訴,開放自己, 有合宜的社交圈子,發覺精神有困擾時可向家庭醫生求 助,家庭醫生會按情況轉介患者到其它機構就醫,包括心 理輔導,精神科專科等。

患者如何醫治

就嚴重精神病患者(包括精神分裂或嚴重憂鬱病患者) 而言,透過藥物調節腦部分泌的介子回復正常的水平,患 者是有機會得以醫治,但要聽從醫生吩咐按時定量服藥。 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包括作嘔、便秘、口乾、昏睡、無精 神等,患者可向醫生反映,不要私自停藥,影響病情。若病 情需要,可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現今很多病,例如心臟病、 高血壓、高膽固醇等,醫生都建議患者長期服藥控制病 情。除了服藥外,電療腦震盪也是醫治嚴重憂鬱 症患者的一種方法。

很多時,精神病患者不覺得自己精神上有問 題,因此不會自動求醫,患者的家人可先找家 庭醫生商討,怎樣帶患者求醫。倘若家人患有 嚴重精神病但拒絕就醫,家人可考慮去政府的 社區健康中心(Community Health Centre)求 助,可上網或翻查電話白頁聯絡他們。 精神病的範圍其實很廣闊,不能 一一詳盡介紹,希望以上資料對有需 要的讀者有所幫助,對精神病多一點 認識,對精神病患者多一點了解和關 懷。

編者註:羅醫生是精神科專科醫生,早 年就讀於香港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先後 在香港及雪梨行醫,擁有四十多年臨床 經驗,是一位十分出色的精神科醫生,也 是一位和靄可親的虔誠基督徒。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