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憶清明

2014年4月
文/詩澄

上海人在清明前後有吃青糰的慣例,浙江人 也有「清明螺、賽隻鵝」之說,曾在上海郊區 農村過清明時,吃過一種桃花粥和刀魚。趁著 江南四月,桃花艷、青草香、螺螄肥、刀魚嫩, 有很多人順便踏青賞花。

◎清明前後吃青糰

春節過後,清明接至。 清明節是中國民間的一 個傳統節日, 應節的 傳統活動就是掃墓。 據傳這是始於古代帝 王的祭祖掃墓,後來 百姓仿效,歷代沿襲 下來而成為一種民間 風俗。唐朝杜牧的著名 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描寫的 正是清明前後雨水充沛,人們 用掃墓來思念故人的畫面。紛 紛細雨, 增加了其中淒楚悲 涼、纏綿悠遠的意境。

上海人在清明前後有吃青 糰的慣例。青糰是把一種名 叫「麥草」的野生植物,洗淨 搗爛後擠壓出汁,再把綠色的 汁和事先晾乾的水磨糯米粉拌 勻,揉合成綠色的麵糰,就可 以做糰子了。最傳統經典的青 糰餡兒,是用細膩的 紅豆沙製成的,考究 一點的,不僅會拌進 一些糖桂花,而且在 包餡兒的同時,還要 包一小塊糖豬油進 去。青糰胚子個個如 鴨蛋般大小,墊上蘆 葉就可以上籠蒸了; 出籠時香氣撲鼻,千 萬別忘了最後一道工序--趁熱在糰子表面均 勻刷上一層熟菜油,這才算是大功告成。品質 好的青糰,看起來碧綠如玉,晶瑩油潤;聞上 去清香撲鼻;吃起來糯韌綿軟、甜而不膩、肥 而不腴。

◎螺螄、桃花粥、刀魚

清明前後,螺螄(方田螺)肥壯。這個時節 螺螄還未到繁殖期,最為豐滿、 肥美,故浙江人有「清明螺、 賽隻鵝」之說。螺螄食法 頗多,最簡便的可與蔥、 薑、醬油、料酒、白糖 一起炒;也可煮熟後, 把螺肉一隻隻挑出來, 用來涼拌、或酒醉、或 香糟,各具風味。有的 老人會教小孩子吃完螺螄 後,把螺螄殼扔到房頂上, 據說瓦片上發出的滾動聲能嚇 跑老鼠。

除了青糰和 螺螄,記得小 時候有一次, 去上海郊區的 農村過清明, 還吃到了一種 桃花粥和刀 魚,才知道這 兩樣美食在鄉 間流傳已久, 也是當地農民在掃墓和 清明家宴時必須擺上的。 上海人掃墓多赴郊區 農村,或是蘇州、無錫、 杭州一帶。趁著江南四 月, 桃花艷、青草香、 螺螄肥、刀魚嫩,全家 人順便踏青賞花,品嚐 風味點心和農家時令美 食,感受濃濃的春意和 親情。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憶清明
(餐館生涯) 重生復活宴
講飲講食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