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2014年4月
文/嚴惠來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 H O)公佈:在2020年,全世界需要 重視三大疾病,分別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心血 管疾病與愛滋病的嚴重性,大家已經知道,為何憂鬱症同樣 需要重視呢?報章雜誌常報導某些影視名人得了憂鬱症,又 因憂鬱症而自殺。那什麼是憂鬱症?什麼人會得憂鬱症?有 哪些特徵,又當如何防治?

一、抑鬱症的原因及症狀

1.性格因素:性格內向,不善於溝通者,易得抑鬱症。

2.生理因素:主要是荷爾蒙問題,如產後抑鬱症。濫用藥 物也容易產生抑鬱症。

3.遺傳因素:研究發現,患有抑鬱症的母親,她的孩子得 抑鬱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兩倍。

4.生活壓力:社會急速變化,壓力不斷增加,使人難適 應,隨時產生挫敗感。

抑鬱症是由於用腦過度、精神緊張、體力 勞累所引起的一種機體功能失調,包含 面露愁容、哭泣、易怒、失眠、焦慮、疑 病、恐懼、強迫、神經衰弱、神經性嘔吐等多種病症。抑鬱症 患者常常會想哭,經常大發脾氣,心情不好,睡不好,吃不 好,無助、無用、無望;氣悶心煩,疲倦,四肢無力,記性差, 不能集中精神,做事緩慢提不起勁,生活失去興趣或樂趣, 性慾減低;沒有信心,常常想不開,更想尋死。

二、抑鬱症的防治

1.要從個人、家庭、社會三方面著手進行。中老年人要豐 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多學新知識,培養新的興趣愛好。多參 加文體活動,多交朋友,還要學會傾訴,心裡有什麼不痛快 的事,要向子女或朋友訴說。作為子女,要盡力保持家庭和 諧氣氛,耐心傾聽父母的嘮叨,多和父母聊天,給予老人心 理上的支持和安慰。

老年人容易產生孤獨感和自卑感,全社會應重視和尊重 老年人,給他們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尤為重要的是 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勤讀《聖經》、參 加聚會、彼此交通、彼此代禱。我所在教會,有位 姐妹曾患有嚴重憂鬱症,經常腹瀉、失眠,信耶穌 後,通過禱告,完全康復,每週兩次去教會參加禱 告聚會。她非常感恩!

2.專家研究發現,貝多芬、莫札特、蕭邦等的音樂都可以 幫助緩解抑鬱症症狀,患者在生活中不妨多聽一聽這些古 典音樂,且許多聖樂也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如芬尼、宣 信、威廉‧古柏、約瑟‧哈特等創作的詩歌。 3.抑鬱症的飲食選擇:合理的飲食能夠有效地保證我們 的身體和精神都處於健康狀態。選擇合理的飲食對抑鬱症 的防治大有裨益。(參本版《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4.陽光及運動:多接受陽光與運動對抑鬱症病人有利;多 活動活動身體,可使心情得到意想不到的放鬆;陽光中的紫 外線可或多或少改善一個人的心情。

5.好的生活習慣:規律與安定的生活是抑鬱症患者最需 要的,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不要陷入自設想像的心理 漩渦中。

6.心理諮詢及治療:患者應積極配合心理學 師和醫師進行治療,並與藥物治療相結合, 效果非常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