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孩童並不怪,而是獨特:在各項專業領域經過培養及鼓勵,對社會的貢獻甚至比普通人更大 中大西洋姿彩 家庭

十月份是國家「反霸凌月」,特別是在學校就讀的學生們,因着自身特殊的體質,有過動症(又稱小兒多動症)、自閉症或是學習障礙症的,特別容易受到同儕們的嗤笑和霸凌。霸凌的行為不可容忍,應當進一步被告誡,因為霸凌和欺壓,為這些有群體學習挑戰的孩子們帶來心靈的傷害,反讓他們更加卻步,沒有勇氣加入學習團體。

曾經聽妹妹說過這樣的故事。她所就讀的神學院院長在家教育四位兒女,其中有一名是唐氏兒。有一次這唐氏症女孩到學校找爸爸,剛巧他在開會,院長秘書便讓女孩在旁邊等候。這時秘書問她說:「今天學了什麼啊?」「學數學。」「那麼一加一等於多少呢?」女孩說:「一加一等於二啊,你好笨哦!」秘書笑着說:「是啊,你好聰明!」

妹妹說到這個孩子,在有愛的家庭成長,經常受到鼓勵,心裡很有安全感,在言談中顯出她的天真單純。

其實,所有學齡期間的孩童,都是單純天真的,會因着家庭和社會所灌輸的觀念,形成他們的自我價值觀。在友愛氛圍下長大的,就像前述唐氏兒一樣單純天真;在被批評、數落、甚或嘲笑的情況下成長的,就缺乏自信,自我價值低落。

說到經常被霸凌的過動兒、自閉兒或學習障礙兒,因着腦神經科學的進步,已經被診斷為腦思考化學「獨特」而非「異常」了。他們特別有創意,不拘泥於傳統式的思考方式,在各項專業領域上,若有人培養鼓勵,對社會的貢獻甚至比普通人更加大。如華人社會所熟悉的武打影星成龍就有過動症,因此他登高打拳等體能異於常人,找到自己專屬的長處去發揮,成就傑出。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也坦承自己有學習障礙症,結果因着他的努力,卻不礙於成為一國元首。

筆者近十多年來才得知自己患了學習障礙症,在寫中文字或拼英文字(組合母音和子音)時經常自動「顛倒」。幸好所尊敬的長輩劉興漢牧師高容大度,不計較我的過犯,有這樣的師長,真是萬幸。還有許多英文字,我也會很自動地拼錯。奇妙的是上帝竟然呼召我來從事文字工作!這又是上帝絕妙的安排,顯示出祂的看法不像世人,祂喜愛使用人的軟弱來成就祂的剛強。又因為祂就是愛,也用無條件的愛來愛人,因此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已差派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人脫離罪惡。這,就是上帝的愛了。

講到信仰和信心,那位唐氏兒的父親,也是因信耶穌而能培育出有安全感的女兒。還有一些我所認識的基督徒父母,在生下過動兒之後以耐心愛心培育他們,幫助他們找出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旨意,不辭勞苦,只因上帝的愛。筆者至今還能執筆,更是蒙了主耶穌基督的愛了。

過動兒、自閉兒、學習障礙兒,都不是天生體質低劣不如人,而是和常人結構不同,思考方式獨特。但願人人都明白到,霸凌是一種需要唾棄的無知,讓我們每日所接觸的學校和社會,有更多友愛的種子散播出去,首先就從「反霸凌」開始。

特殊孩童並不怪,而是獨特|浩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