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生活潑好動,作為3個孩子或是5個孩子的兩位媽媽:依靠上帝的話語來餵養孩子,是爹父母真正快樂的源泉 家庭

凱心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平日生活裡忙忙碌碌、吵吵鬧鬧,也是每個有小孩家庭共同的經歷。經常地,孩子們總在爹媽手忙腳亂時,不願聽話,或哭喊着要這要那,令爹媽感到不厭其煩,就很容易引發脾氣。這樣,往往會讓情況變得更難收拾,鬧得家裡像一口沸騰的鍋。

凱心夫妻及孩子們

孩子小時,照料飲食起居,陪伴嬉戲玩耍,還要替他們收拾殘局,本已不易為之,然而孩子們卻從來不懂得體恤父母——叫起床時偏要賴床;讓睡覺時還要再玩。如果就一個孩子,局面也許不難控制;三個一起鬧的話,爹媽真的會措手不及。

每當這樣的時刻,儘管凱心對孩子有千般愛、萬般疼,依然要忍不住爆發——吼孩子,硬生生將孩子抱到床上等。不過,這種爆發就像是氣球爆開那樣既無殺傷力,亦會很快恢復平靜。

凱心總以後悔結束,然後禱告,求上帝饒恕。等孩子睡醒後,凱心還會向孩子致歉,來個溫馨擁抱,讓孩子們感受到愛的同時,做爹媽的也學到愛的功課。

孩子在爹媽身上也學到知錯要改的生活態度,並從中潛移默化地將脾氣基因,轉化為心平氣和與耐心。凱心在這操練過程中,感受最真切的是耐心地培養。孩子們有了耐心之後,性格會變得更加開朗和友善,反過來也會督促到爹媽更加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行。

養育了五個孩子的劉師母,非常認同凱心的「耐心說」。如今孩子都已長大成人,甚至自己也都做了奶奶。她對青春期孩子們的教養,也是注重言傳身教。

當然,《聖經》教導是基礎。孩子年幼時用《聖經》故事作為「睡前故事」,給孩子養成習慣,睡前就自然而然地要聽上帝的話語。有了從小聽《聖經》的基礎,到青少年時期,心靈往往會比較純淨。雖然孩子都會經歷青春期,一個從完全依賴爹媽逐漸過度到期待更多自主的獨立空間,這樣一個我們稱之為「叛逆」的過程。這時期,師母更加注重用《聖經》的話語,鼓勵和鞭策孩子們學習對自己一言一行負責的態度。

凱心活潑好動的三個孩子

上帝的話語帶有能力,師母這樣教導孩子,孩子們都很順利地度過了青少年時期。

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在現實生活中要做得到、做得符合上帝心意,其實並非易事。師母很謙卑地將所有成就歸給上帝,稱靠着上帝的恩惠與帶領,孩子們終能離開父母,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二人成為一體」(參《創世記》二章24節),建立美滿幸福家庭。

從以上兩則事例,讓人不難發現:遵從上帝旨意,依靠上帝的話語來餵養孩子,是爹媽真正快樂的源泉。正如凱心最深的體會那樣:爸媽的愛都不完美,但靠着完美上帝天父的愛,孩子必得健康、平安和幸福!

育兒「耐心說」|南丘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