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理想而偉大 家庭

小兒子原是高中數學教師,儘管學歷遠超過做老師的要求,他還是刻意選擇在最貧窮的學區教書,為要幫助低收入、來自破碎和基層家庭的青少年。過去十年,他的熱忱沒有絲毫減退,一直以教育為人生使命。自從為人父後,小兒子便萌生在家照顧兒子的想法,他和妻子都是老師,他解釋:「若我倆繼續去學校教書,要支付保母的托兒費用就實在有些困難;如果能在家照顧孩子,這筆費用就節省下來……」

薪資最少的孩子

現今在家工作實屬平常,但身為老爸,我總是希望他有一份高薪的穩定工作,就算是教書,也盼他在條件較優秀的地區教書,至少待遇好些,學生素質理想一點。我家四個孩子中,這個當老師的小兒子薪水最少。每當我們外出用餐時,他的兄姐都會主動買單:「這是『謝師宴』,讓我買單!」我們很高興孩子們可以融洽相處。

小兒子也總會幽默地坦然接受大家的好意:「我謹代表貧家長們感謝你們慷慨解囊。」

他哥哥問:「你要我的iPhone嗎?我打算升級,很樂意把這個舊手機給你。」

小兒子笑着回應:「你不是要給我淘汰的舊科技吧?」

大兒子解釋:「不是啦,我是想換一個大銀幕的可以玩遊戲。」

當孩子彼此間收入差距很大時,有時可能會在家庭中產生緊張和衝突。作為父母,重要的是要尊重和關心每個孩子,而不是以收入多寡決定在家中的地位。成年子女,尤其是已婚子女,有權決定自己的職業道路,雖然父母可以提供指導和支持,但絕對應該尊重他們根據自己興趣、價值觀和目標作出自己的選擇。

我也一直在學習這個功課,所以告訴小兒子:「當初你放下工程碩士學歷,選擇去教學,沒錯,就如同你一直認為的,生命不在乎賺錢多寡,我們都以你為榮!」好幾次,我讚賞小兒子的犧牲和服事社會的意願;小兒子也好幾次說:「爸,你不是常說主耶穌教導『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

成就感與滿足感

有的人心懷強烈理想,並不重視薪水,一心要幫助貧困的人。很多家長會認為這不是明智的選擇,甚至認為他們浪費了父母的辛苦栽培。可是想到孩子的人生不僅僅是追求生活充裕,而是甘心擺上自己的一點力量,使這世界多一點好榜樣,印證「人因理想而偉大」時,作父母的我們是不是也該肯定與支持?

妻子微笑地告訴我:「小兒子已經拿到一份在家上班的工作,負責設計數學測試題目。過去他都是指導學生通過這些考試,所以設計並編寫測試對他而言是勝任有餘的。他說現在每天不用通勤到學校,不需趕着打卡,也不必照顧學生、天天開會,可以騰出更多時間。他一心想有更多時間陪伴兒子成長;現在,等孩子睡覺或是晚上媳婦下班後,就是他開始工作的時間了。」

我很高興回應:「恭喜他,Mr. Mom!」

妻子說兒子「每星期一次需要在線上向老闆匯報,與在教室裡做老師時一樣。不過,不必付孩子的保母費,就等於多賺一份薪水了!」

因為科技進步,許多事早已與我們當時所處的時代大相逕庭,作父母的想法、觀念,也需要隨着更新,或許可以用以下態度成為孩子人生的同行者:

1. 謙虛地傾聽成年子女對職業道路的想法和關注點。

2. 讓成年子女知道只要是出於正確的思維,我們便支持他們的決定。

3. 分享自己包括成功或失敗的經歷,給孩子們作參考。

4. 即使孩子的選擇與我們的期望不同,也要持開放心態,尊重子女的選擇,避免施加壓力,要求他們一定要選擇我們安排的道路。

薪水不是工作的一切,上帝在工作中為我們放入成就感與滿足感,這是再高的薪資也換不來的;如果孩子能在工作中成就自己與他人的生命,這豈不是更珍貴的得着嗎?

人因理想而偉大|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