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看自己比較正確,越講越大聲的恐怕是自己理虧。其實輸贏不是靠大聲。 家庭

上兩次團契談論「大男人」、「女強人」,似乎餘興未了,特別是「老婆不會錯!如果老婆真的有錯,那一定是因為我的錯才會害老婆犯錯!」

Tony說:很多時候我們不願認輸,總堅持自己是對的。其實夫妻間不管誰對誰錯,你儘管帶頭認錯;這很高招,真正做錯的一方會很感動!退一步,海闊天空!認輸,反而是「最大的贏家」!

洪仔問:「老婆講錯要盲從」豈不是不分是非黑白?」小強口快快搭嘴:「好男不與女鬥!」男人主動認錯或許就此風平浪靜;女人先認錯或許是「就此緣盡」!

今天李叔叔夫婦是特邀佳賓。李太說,《聖經》講「妻子要順服丈夫。」因此我家大事由丈夫做決定,小事由妻子做決定。其實夫妻爭執的往往是雞毛蒜皮的瑣碎、枝節問題,或是習慣、偏好、看法的分歧,無需執着誰對誰錯。當然,若是涉及道德、真理、長遠利益,就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地商討,不可意氣用事。

李叔叔講,當初上帝用亞當身上的肋骨造女人。我們設想當時或許亞當同上帝講價錢,少隻耳朵不對稱不好看,少隻手不好幹活,少一條腿不好走路,少一條肋骨並不影響功能,也不會破相,無傷大雅,於是就這樣成交。有一天亞當從田間回家聞到飯菜香,饑不擇食。夏娃夾一件紅燒排骨給亞當:「你為我的緣故少了一條肋骨,今天還給你。從今沒有拖欠!從此男女平等!」之後女人說話越來越大聲,批評男人沒出色、挑剔丈夫的職位薪水,對丈夫一言九「頂」(頂撞的頂);男人越來越少說話的機會,上進心受打擊,抬不起頭,漸漸成為爛泥扶不上壁,成縮頭烏龜。其實夫妻之間若是互相支持鼓勵,彼此欣賞讚美,讓對方有自信心,就可以成熟、長進,也就是家和萬事興。

敏姐說,《創世記》描寫亞當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就開始推卸責任,自己永遠都對。柴米油鹽醬醋茶,有分歧有爭論很正常,但不要成為衝突。越講越大聲來讓對方屈服的,恐怕是自己理虧,表面看似贏了,卻是輸了情感。其實輸贏不是靠大聲、霸道。生氣時不妨裝瘋賣傻、閉嘴,等心平氣和才去解決問題;千萬不要抱怨、指責、翻舊帳。

阿Joe說,如果家中時常吵鬧,雞犬不寧,孩子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會受損害,個個都是輸家!

軒仔說,我們處在爭強好勝的世代,習慣關注自己。簡單如看團體照片,必然先看看自己相貌如何;沖曬照片必以自己拍得最佳為首選,哪管別人閉眼怪模樣!天氣炎熱,便認為下陣大雨也無妨;但要出門時便盼盡快停雨。人性有兩件最難克服的缺點——驕傲和脾氣,別人反應遲鈍些,我們就不耐煩、瞧不起。其實家中爭執不是你死我活,也不是你妥協我讓步,而是要「成就彼此」!

駿哥說,「誰輸誰贏」這個話題不限於夫妻之間。我們平日相處,有不同看法、喜好、傾向,有時對錯難分,不容易講清楚。無論如何,一起來到上帝面前,立志要討上帝的喜悅,按《聖經》教導的:「柔和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不求自己的益處」,學習接納、捨己、遷就、讓步。一個人喜歡安靜,另一位走動就輕一點。一個非常要整潔,一位習慣丟三拉四,那麼愛整潔的就放隨便點,另一位也儘量不要再隨便扔東西。一人讓一步,慢慢習慣,慢慢適應……當然,好習慣都需要一段時間去培養;壞習慣不容易改,也需要下決心戒掉。

上帝給我們一個家要讓生命改變,生命更豐富、更美麗。上帝的愛是恩典,是犧牲,是無條件的超越的愛;有從上帝而來的愛和能力,這個家就不一樣。

誰輸?誰贏?|文/田距 圖/Ines Lee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