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交加的藍嶺山脈 專題:現代孩子真難教 家庭

兒子自小和我們一起讀《聖經》,參加教會主日學,學習到《聖經》人物和禱告,在他三歲時,我們一家三口去藍嶺山脈(Blue Ridge Mountains)位於維吉尼亞州境內的山區露營。搭營的那夜,風雨交加,我們三人都被驚醒了,六隻眼睛瞪着帳篷,突然間,兒子禱告說:「主耶穌,叫風停住吧。」不久,風雨真的停了。我們一方面感恩上帝聽禱告,更確信上帝垂聽孩童的禱告。耶穌在《聖經》所說的:「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可見向小孩講上帝、《聖經》故事和傳福音是何等重要!

他在五歲時,就讀於一所公立學校,有一天放學後,他在家中自行製作打蒼蠅拍,是用爸爸廢棄的照相機25mm膠卷綁在木棍製成,我很好奇家中並沒有蒼蠅,為何想到自己做蒼蠅拍呢?他回答說,「學校的比爾喜歡打人,今天打了一個女生,所以我明天要用蒼蠅拍打他。」「老師沒有做什麼嗎?」「老師要比爾問那女生:我要怎樣做你才能原諒我?」顯然兒子認為那女生沒有得到公義對待,所以想要自己出手。第二天,我在接孩子放學時,特別留意比爾的母親,便走近她和她聊聊,當她談到自己不知道怎樣管教比爾時,我約她星期日帶孩子去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我會在教會樓下等她一起去教室。到了教會四樓的兒童主日學課室,剛好主日學校長安娜在場,我將比爾和他母親介紹給安娜,我兒子和比爾都在同一個教室裡,我便離開了,讓主耶穌的愛和《聖經》的話語,親自教導比爾,也讓我兒接納比爾,一起來學習。

多年過去,兒子到了青少年時期,有一次我在教會裡再次見到比爾,他仍舊個子高大、像鶴立雞群一般,還在教會裡面。後來,聽說他的母親經常去教會,比爾也仍舊在青少年團契裡。現在比爾應當有30歲了,不知道是否還跟隨主,但明顯的,教會的友善的氣氛和老師朋友對他的接納,讓他願意聽福音,在青少年最反叛的年紀,仍舊留在教會裡,上帝就有機會帶領他未來成年後的歲月。《箴言》二十二章15節說:「愚昧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我沒有見到比爾的母親用棍打孩子,不過她帶比爾去教會,讓上帝的話語親自管教,這是非常智慧的管教。我很難想像如果比爾的母親,當年任憑孩子在學校搗亂,比爾很有可能在青少年時期,被唐人街的幫派份子吸收成為一員。雖然上帝也一樣有能力感動幫派小夥子,就像耶穌願意放下99隻羊,特別去尋找一隻迷羊,但小孩學壞後,有許多惡習和錯誤要去糾正,在性格上被扭曲了,實在可惜。

小孩在教會長大,特別是看見父母愛上帝,也花時間和他們以言教身教來影響孩子價值觀的,通常能在社會上人群裡,發揮光和鹽功效的人,讓這個世界有更正面的示範,祝福社區的人,這是上帝創造人類、救贖人類、更新人的生命的原因。

目前,年輕的兩代,如千禧年世代和Z世代,由於經歷父母婚姻破裂、來自社交群體的負面同儕壓力、否定傳統權威和價值,在精神和心理層面上,感受到莫大的孤立和蠶食。如果他們能在父母的關愛、基督徒師長的榜樣上成長,必能成為上帝所用的工具,向同儕們伸出愛,一起來到給人類盼望生機的上帝面前。今年年初在肯塔基州Wilmore小城一所基督教大學Asbury所發生的青年歸主、屬靈復興只是上帝做工的開始,但願所有關心孩童的家長和成年人們,我們繼續手攜手心連心,向上帝禱告,也以我們的行為配合上帝的工作,讓孩童和年輕人都聽福音,社會風氣再次被歸正起來。

風雨交加的藍嶺山脈|清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