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破產潮帶來的屬靈警訊 專題:銀行倒閉 引發危機 社會 信仰

近日,位於美國高科技地區的知名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突然宣告破產;接着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也相繼破產。

貪慾所致

按規定,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擔保會為每個儲戶賬戶理賠25萬美元以內的存款損失,從而使普通存款人的損失降到最低。然而這波銀行倒閉潮,使得那些未擔保儲戶,尤其是風險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也對那些商業用戶的日常業務運作造成困擾。

一項研究美國銀行體系脆弱程度的報告發現,即使只有半數的未擔保儲戶決定提領存款,就有逾186間銀行面臨倒閉的風險。

此次矽谷銀行倒閉的直接原因,是因他們用太多的儲戶存款投資美國國債,當銀行高管看到聯邦利率上升、國債價值下降,以及儲戶撤出存款而使銀行倒閉風險增加時,又撤出自己的股份,從而使得矽谷銀行一步步滑向倒閉的深淵。可見,這次銀行倒閉潮源於銀行高管的貪欲以及背後那錯誤的投資觀。

「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等錯誤觀念深入人心。《聖經》記載一個貪心的財主:他竭力積存糧食和財富,並對自己的靈魂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參《路加福音》十二章15-21節)

美好信心

在此,我想到了信心之父──猶太人的先祖亞伯拉罕的故事。

《創世記》記載四王和五王爭戰,四王勝利並擄去了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一家。亞伯拉罕為救羅得,帶領家丁打敗四王,救出羅得一家,並獲得許多戰利品。

回程途中,五王中的所多瑪王對亞伯拉罕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拉罕卻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上帝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拉罕富足。只有僕人所吃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十四章22-24節)

亞伯拉罕在當時可說是富可敵國,甚至以自己一家之力,與當時強權政府的正規軍對抗並取勝。他做這一切是為了救自己的至親──侄子羅得,可見他非常重視親情。豐厚的戰利品並所多瑪王的慷慨成為亞伯拉罕物質上的試探,但亞伯拉罕卻不為所動,顯示他棄絕屬世的貪欲,願意單單信靠上帝的信心。

同時,亞伯拉罕並不把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與行事為人的標準,強加於家僕以及和他同行的人,他願意他們從戰利品中取用各自的份。亞伯拉罕在上帝和人面前都作了美好的見證。也許正因如此,上帝很快就向他顯現,並重申了對他美好的應許。

專注永恆

作為基督徒,我們是蒙上帝揀選、從世界上分別出來的一批人;雖然不屬這個世界,卻仍在這個世界生活。在世的日常生活需要金錢,金錢可以是我們的僕人,卻不應成為主人,更不能取代上帝成為個人的偶像。感謝上帝,賜我們足夠的所需,不僅有衣有食,有住有行,還有剩餘的奉獻給教會和有需要的人。

銀行倒閉潮再次提醒人們,棄絕貪心,更多專注於屬靈和永恆的服事,在金錢的使用和管理上,成為上帝的好管家。《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耶穌教導我們:「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銀行破產潮帶來的屬靈警訊|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