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需要子女設身處地理解體諒,勤奮努力上進的子女使父母歡喜快樂 家庭

父親節快到,很自然又談及家庭聚餐。小儀說,餐館似乎在母親節比父親節熱鬧很多。洪仔說,我家就不一樣,父親節聚餐,8月8日爸爸節又可以聚餐!

父母的心轉向兒女,使兒女的心也轉向父親

阿Joe說,不過聚餐最重要的目的是增進感情,而不是只講吃。為人父母自己省吃儉用也想讓兒女吃好的、穿好的、受最好的教育。等你出來工作後,別忘記請父母吃好點;有機會不妨帶他們見識一下有特色的、不同民族的餐飲。不是父母老了才需要孝順;也不是母親節、父親節才團聚一下。若是不與父母同住,也要記得經常打電話問候及報平安。

小強說,記得小時候什麼都不懂,父母是心目中的「超人」「教練」「百科全書」,父母的陪伴求之不得。不過自從上中學,開始不想受約束,要獨立自主,自由自在按自己意思過生活,不想有壓力。可是父母什麼都要過問,衣着打扮、交朋友、手機玩遊戲……連吃漢堡包、吃炸雞也要干涉。有時真想回贈一句經文:「不要惹兒女的氣。」

Tony說,《以弗所書》說「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孝敬不等於不分是非,對爸媽言聽計從,而是只要不是違背《聖經》真理,即使看法不同,仍可感恩他們的善意,尊重他們的建議,對於無法接受的做法也要耐心聆聽,言語中切忌鄙視、嫌棄、厭煩的語氣。

軒仔說,有次聚會分享主耶穌所說「我心裡柔和謙卑」,我突然想起我們這個年紀對新事物感興趣,易衝動,敢冒險,又想無壓力、隨心所欲,也不喜歡被催促,在父母關心提醒甚至是擔心時,就很容易顯出受委屈、不耐煩的心態。

敏姐說,「當家才知柴米貴,養兒方知父母恩」。人到中年更體悟年長父母的艱辛,於是想到要刻意安排時間相聚,談論他們關心的話題,幫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培養他們自己的興趣與愛好,甚至參加社區活動做義工,人盡其才,腦筋較不易退化;當然,父母能參加教會的團契活動更好,有參與有互動,又有歸屬感。特別提醒,人到一定年紀難免身體軟弱、動作不靈活,甚至健忘、丟三拉四,更需要被關心、被照顧,往往父母會自己硬撐不想麻煩別人,子女要設身處地同情、理解、體諒,主動去看他們有什麼需要,也要為父母的健康和平安禱告。

駿哥說,這世界的觀念——父母供給衣食住行是望子成龍、光宗耀祖;而作子女身不由己,「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無奈地處於被動的低位。這樣的想法既膚淺又唯利是圖。今晚我想給大家一個積極的鼓勵,《箴言》廿三章25節教導:「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這個會成為我們勤奮工作和讀書的動力,盡職盡責,做個好學生、好員工、好老闆、好妻子、好丈夫、好母親、好父親,勤奮工作,家庭和睦,生活有保障,生命有價值……如此,既使父母歡喜快樂,又榮耀上帝!當然,人都有軟弱,「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來到主基督面前,求恩典,求智慧,求力量,相信祂會幫助、帶領我們所行的一切。

Tony說,反過來看,若是子女貪玩、懶惰、荒廢學業,甚至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惹事生非,就如《箴言》廿九章15節:「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琪琪說,我回家後會貼身懂事,不讓爸媽失望。父親節會說聲謝謝:「爸爸加油!I love you!」我終於明白舊約《聖經》最後一節:「父母的心轉向兒女,使兒女的心也轉向父親。」

使父母歡喜快樂|文/田距 圖/Ines Lee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