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聖經》中是怎樣處理的呢? 信仰

三年多的新冠疫情,讓全世界按下了暫停鍵,給人們生活、學習、工作以及聚會和崇拜帶來的,不僅是諸多的不便,更是災難性的打擊。在《聖經》記載中,疫情常常是人犯罪、得罪上帝後,上帝懲罰人的方式之一。

摩西時代,埃及法老王拒絕以色列人前往曠野敬拜上帝,上帝便向埃及的牲畜降下瘟疫(參《出埃及記》九章)。曠野漂流時,對上帝毫無信心而向以色列人報惡信的十個探子,遭瘟疫而死;當有以色列人隨從可拉黨,挑戰上帝所設立摩西的權柄時,有瘟疫爆發,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當以色列人受到外邦人的先知巴蘭的引誘,與偶像巴力毗珥聯合,並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參《民數記》十四、十六、二十五章)。以色列人背約的後果之一也是遭瘟疫(參《申命記》二十八章)。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撒母耳記下》廿四章記載的那場疫情。因大衛出於驕傲而在以色列和猶大境內數點百姓,由此遭到上帝的管教,降下瘟疫。當時因瘟疫而死的百姓有7萬人。然而,上帝仍是滿有恩典和憐憫,及時讓滅民天使收手,以免耶路撒冷遭到滅城。

撒母耳記下 24章17節

災後,上帝指示大衛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壇,並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以表示自己向上帝忠心,為上帝而活以及和上帝建立和諧的關係。後來,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後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這個禾場也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

大衛把他的失敗和軟弱,變成了敬拜上帝和榮耀上帝的記號。上帝也通過大衛,向祂的選民指示了立祂名的居所。聖殿建成後,所羅門這樣向上帝禱告,《列王記上》八章37-39節:「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什麼災禍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有罪,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什麼,禱告什麼,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

回看今天的美國乃至全世界,上帝的名被藐視和褻瀆。人們以福音為恥,異端、異教和無神論卻廣泛傳播;上帝所恨惡的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墮胎常態化,還有槍擊事件頻傳;人們漠視生命,漠視信仰。但願疫情成為全世界的警訊,提醒我們及時回轉歸向上帝。

在後疫情時代,我們應當效法大衛在上帝面前的悔改,回歸《聖經》,回歸教會,回歸上帝的心意;我們也當效法所羅門王,帶着謙卑和敬畏的心,為教會和這個世代向上帝獻上敬拜、讚美、禱告和祈求,早日與上帝和好。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社區以及教會才會蒙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再次復興。

後疫情時代的思考|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