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到現代電視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相信」讓人看見不可能的奇蹟 信仰

無論是什麼語言或文化傳統,自古以來都有妙趣傳神的智慧成語。在英語中也有不少與中文意義相近的成語,如「Taking a leap of faith」,是指躍身一試,就像一條魚躍出水面,喻意踏出勇敢或信心的一步。

圖:貝琳達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串流平台大熱的韓國劇集《非常律師禹英禑(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劇情描述患有自閉障礙的女律師,雖然在表達能力及與人相處方面遇到不少困難,但憑着異於常人的智商,和充滿想像力的思想,逐一拆解不少法律案件中的難題。劇情的重點不在於法律,而是每個奇特溫暖的故事,將觀眾帶入主角禹英禑豐富的幻想世界。她對鯨魚有一份獨特的喜愛,幻想自己就是大海中的小鯨魚。每次當她嘗試從嶄新的角度分析案件難題時,腦海便會出現鯨魚從浪花中跳動躍起的影像,令她霎時靈感如潮湧,找到解決每個案件的關鍵。本着單純的信心和希望,她為陷入絕境的人帶來曙光。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透過社群弱勢的自閉症主角禹英禑,藉着她的可愛、孤寂、勇敢來抗衡社會的醜陋,觀眾得以審視自己的內心,在面對看似不可能拆解的現實難題時,我們會怎樣選擇?能否有同樣的信心和盼望。她一直都害怕走進自動旋轉門,但在她踏出信心的一步,用跳舞的步伐走入旋轉門時,便體驗到意想不到的奇蹟。「相信」讓她「看見」,開啟了以前無法想像的領域。

耶穌醫治睚魯的女兒

《聖經》中的福音書也記載了不同「相信」而讓人「看見」的奇蹟。其中有兩個差不多同時發生的神蹟,分別在《馬太》、《馬可》與《路加福音》中均有記載。這就是睚魯為12歲女兒向耶穌求醫和一個患了12年血漏病女人的故事。兩個人際遇不同,卻有着巧妙的相似。睚魯不想失去他的女兒,對他來說,女兒12年的人生實在太短。另一邊廂是患了血漏病的女人,在她來說12年的折磨卻是太長。她們都在這一天遇見了比想像更大的神蹟:主耶穌讓相信祂的人生命得到改變。睚魯相信耶穌不會因在途中停下醫治血漏病婦人而影響自己女兒的救治。被血漏症纏繞了12年的女人不惜擠在人群中,即使只能偷偷地在背後觸摸主耶穌的衣服,也相信祂有能力扭轉自己的生命。這兩個故事的背景不同,卻有着同一主題,就是「信」的態度。

耶穌醫治患血漏症12年的女人

有很多人認為要先看見神蹟,或見到現況的改變,才會相信有神。無可否認,在耶穌活着的年代,不少人在經歷過神蹟奇事後都將榮耀歸給上帝。但也有人即使親眼目睹主耶穌的神性與能力,亦選擇不信祂。而主耶穌在睚魯和血漏病婦人身上所作的事,正在告訴我們:當我們相信時,便能看見上帝,經歷祂的作為。

禹英禑的故事之所以令人產生共鳴,是因為她對人性善良的信念,令她彷彿看見躍出海洋的鯨魚,讓她有勇氣衝破自己的障礙,令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而福音書中血漏病婦人的經歷,則告訴我們當人對上帝有信心時,即使是面對12年的難題,也會見到轉機。《路加福音》八章48節,耶穌對婦人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這裡的每一個字都充滿着醫治的能力,把一個人以為是負面的事,以不同的角度呈現,將它變為積極而正面,沒有讓她因自己的問題而感到羞愧,反而令她在身體和心靈上得到夢寐以求的轉變。

其實,不只是12年,就算是20年、40年、60年,當我們願意真誠地躍出信心的步履,接受並將生命交給上帝時,也可以經歷意想不到的更新,衝破那些長久以來捆鎖我們、令我們無助和不能自救的藩籬。

跳出新一步|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