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道德日益敗壞。危機充斥錯誤、虛假,作父母的愛怎能不擔憂? 家庭

母親節快到,團契聚會很自然談及有什麼打算,當然少不了聚餐啦。洪仔說,聚餐是營造親密和諧氣氛的最好時機。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時光。

圖/Ines Lee

敏姐提醒各位:同長輩一起吃飯時不要各顧各看手機,甚至以手機代替開口講話……

小儀問上菜時可以拿手機拍照嗎?

阿Joe說,拍照時表示欣賞、稱讚,甚至驚喜,同時對長輩表達感恩,當然可以。不過您若是目無尊長,忙忙碌碌傳給朋友甚至跟未見過面的人網上閒聊,就難免喧賓奪主。

琪琪說,尤其小儀你第一年以「軒嫂」身分為婆婆慶祝母親節,千萬不可失禮!

軒仔說,大家可以放心,我們學習相處之道是中西合壁——《論語》的「溫良恭儉讓」,加上《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一定會正面積極,說聲謝謝,願爸媽開心!

Amy問,軒仔你一向對父母必恭必敬,會有爭吵嗎?

軒仔回應說,青少年叛逆心態很正常,有理想、夢想、痴想、不成熟的幻想,晚上不想睡、早上不願起床,兩代人彼此所處環境及價值觀不同,也難怪父母嘮叨。不過想到父母都是為子女好,擔心我們走錯路,所以我不頂撞,他們不堅持,就相安無事啦。

小強說,若有人囉唆嘮叨,我會左耳入右耳出,最受不了是倚老賣老,吹噓自己的經歷,強調「我吃鹽比你吃飯多」,他們那一套老辦法、看法早已落伍、過時,其實現時網站上搜索一下什麼資訊都有,裝修、種植、煮食、天文地理,一應俱全……有了人工智能更是什麼都能做!

小強所講的立即引發爭論——「機器人可以代替父母嗎?!」

Amy說,機器人做家務當然可以,目前已有機器人餐館帶位、送餐、清理餐具等。ChatGPT的出現,許多行業的從業人員擔心工作被機器人取代而丟失飯碗,學校又擔心學生作弊。不過問到「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之類問題,它的答案就講不清楚,看不明白。

駿哥說,人工智能機器人只不過是極快速整理現有的「舊」資料,事物的發展及未來之事無從知道,而且缺乏人性思維和情感,不知道做人處事的道理,不知道如何應付突發事件。更重要是社會價值觀正在改變,人們遠離上帝和《聖經》真理,從而導致社會道德日益敗壞。目前的人工智能其實是一大危機,資料來自四面八方,肯定難免充斥錯誤、虛假和負面內容,甚至心懷不軌者故意做假,輸入不實訊息,惡意誤導,作弄欺騙!

父母的愛是人工智能無法替代的,特別道德品質教育,培養良好性格愛好等,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認識上帝,指引兒女在真道中成長。誠如《箴言》廿二篇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兒女願意上教會,基督徒父母就不擔憂。

小儀說初時她媽媽不放心女兒上教會,禮拜天跟着去看看是什麼吸引女兒週末放棄玩樂。教會弟兄姊妹都對她母親彬彬有禮,熱情友善招呼。參加崇拜聽道之後一段時間,媽媽也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了。

Tony說,我想小儀本人有生命見證在先,信主之後有改變,而且孝順父母,才會讓媽媽改變看法而且信主。《聖經》描述慈祥的母親是「才德的婦人」,「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母親要兼顧多方面,往往精疲力竭。時代變化快速,可以說年齡相差十年就會有代溝,對於上一輩過於完美或不切實際的期待,作兒女的要存感恩的心,理解接納,千萬不要當面情緒發作、抱怨、嘲諷。世上沒有完美的母親,其實我們自己也不完美,往往在外人面前客氣謙讓,對身邊親人卻缺乏耐性包容。《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其實母愛也是來源於上帝的創造,是彰顯上帝對我們的愛。讓我們尊榮父母,向母親致敬!

媽咪別擔憂|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