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陳淑寧姊妹一生勤奮,助人為樂,年近90仍在老人公寓熱心傳福音,不愧稱為「才德的婦人」 見證

廿多年前在教會遇見秦媽媽(秦陳淑寧),她端莊優雅,笑容滿面,親切地告訴我,她是退休的美國註冊護士。異國他鄉遇同行,使剛到休士頓的我倍感溫馨。我們一見如故,就成了忘年交。她的生命故事激勵人心,是後輩學習的榜樣。

秦振安、陳淑寧全家福

白衣天使

秦媽媽出生於傳統大家庭,在七個孩子中排行老三。父母重男輕女,正遇時態艱難,女孩不能繼續上學,初中沒讀完,她16歲就勤勞打工。後來全家從香港搬到台灣,20歲花樣年華,憑藉自己努力考入護校。那時她只會粵語,不會國語,說不了,就用寫的來表達。人生地不熟,多少辛酸!她堅強求學,終於完成四年學業,從此,踏入護理專業,敬業助人。

1971年,她帶着兩個孩子(女兒8歲、兒子6歲)到美國,和留學深造的先生秦振安團聚。異國文化,他鄉生活,重新找工作、照顧兩幼兒和先生……三人就學,她工作,撐起一頭家——全職夜班,白天顧家和自學;中午從電視自學英文,努力不懈,考到美國註冊護士執照。她在醫院上班,時常加班,有時工作連續兩班16小時,忍勞耐怨。誰可以這樣的堅忍剛強?

1980年搬到休士頓,她毅然選擇ICU重症加護病房,一做就超過15年,直到退休。很少數美國護士年輕時能勝任ICU職位,堅持數年的更是寥寥無幾。而秦媽媽在ICU從中年做到退休。她是堅忍不拔的長青樹,最棒的白衣天使!

賢妻慈母

秦媽媽放棄在台灣的好職位,帶着兩名幼兒赴美,從零開始,勤勞持家。當先生專心攻讀學位、碩士、博士時,她加倍工作,任勞任怨,使先生無後顧之憂;先生晚年行動不便,她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兩位孩子耳聞目睹,也養成優良的品格。大女兒小小年紀就信主,在教會裡成長和服事,長大成為藥劑師。兒子非常優秀,成為放射科專科醫師,在教會熱心服事,參與主日學老師、年輕人團契等各種事奉,愛上帝,愛人。當我稱讚秦媽媽賢慧,她謙虛地說都是上帝的恩典,在她還不認識上帝時,天父已經顧念她和全家——年輕時她忙着工作,沒時間,只能放牛吃草,但天父上帝安排鄰居是牧師,女兒就跟着去教會了,兒子也跟去了。她說若自己早信主就更好了。年輕時她靠自己,頑固不信。後來她禱告求主耶穌賜給她先生工作,她就相信。主憐憫她,先生有好工作了,她也信主了。退休後,她趕快補課多查《聖經》,多認識主耶穌基督,來跟隨主。

秦媽媽退休後,除照顧老伴外,還種花種菜,常拿到教會分享,好廚藝、美食佳餚也在愛筵上分享。她渴慕靈糧,參加各種中英文查經聚會(從早年英文的Bible Study Fellowship聖經研讀團契,到近年中文的BSF),並熱心邀請我參加。她用英文作讀經筆記,用英文回答《聖經》問題,我自歎不如,太佩服她了!她努力追求,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仰望信靠創始成終的主。

處變不驚

天有不測風雲,2017年秋季,百年不遇的哈維颶風雨襲擊休士頓,大水淹沒秦媽媽的家,一夕間全部家當都泡湯了,年老失居所,多麼大的災難啊!孝順的兒子接兩老同住,秦媽媽仍照常帶着坐輪椅的秦伯伯參加教會各種聚會,常常感恩。她說她身上都是恩典牌的穿着,她見證上帝藉着弟兄姊妹的扶持使她一無所缺。失去的是短暫的事物,追求的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人有旦夕禍福,更大的驚濤巨浪撲面而來,敬虔孝順、事業有成的壯年兒子突然倒下昏迷,不久歸回天家,安息主懷,白髮人送黑髮人,椎心之痛啊!在極度悲痛中,秦媽媽仍堅強仰望主,更感受到耶穌為我們受死,天父痛失愛子是何等大愛!雖然我們有時不明白為何患難降臨,在生命幽谷裡,秦媽媽依然竭力讀經、禱告、感恩和聚會,照顧年老病中的先生。一年後,先生也安息主懷。秦媽媽雖然獨居,但她說主耶穌陪她走過一切患難,主永遠坐着為王。以耶和華上帝為樂是她的力量。天家有她的摯愛,她有永恆的盼望!

良師益友

秦媽媽(右)參加教會小組野餐郊遊

秦媽媽助人為樂,關心晚輩。水災前常開放她的家,熱情接待學生和外來客人,同享她的拿手美食。她用有限的養老金支援孫輩們,愛心鼓勵,補助她們大學學費和生活需要。

秦媽媽將滿90高齡,但她身健心明,愛人如己;雖然住在老人公寓,卻常邀請教會姊妹們去公寓吃飯,共述主恩。她愛傳福音,向公寓裡的長者傳遞愛的信息。她關心教會長輩,常電話問安和探訪。不久前她打多通電話關心一位年老的師母,沒有回應。她擔心不已,即約朋友一起去探望,救援倒地不起的師母。幸好及時趕到,扶起師母。又買食物陪伴吃飯,秦媽媽花好長時間安置好老師母,真是感人!秦媽媽現在雖然不開車,卻是長翅膀的愛心天使啊!

我家院子滿樹的金銀花,總讓我聯想到秦媽媽。金銀花美麗動人,開花期特長,從初春3月份直到年底,年復一年;又是良藥,讓人清心潤肺。金銀花,又名忍冬,不畏風霜、下雪結冰,甚至歷經百年不遇的哈維颱風仍常綠不凋,芳香透達。秦媽媽如金似銀的品格氣質,散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金銀花般的馨香—專訪秦陳淑寧—|蘇韻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