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我,請幫幫我!」你最近說過這句話嗎? 芝城園地 信仰

  • 「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男孩問<
  • 「幫幫我。」馬說。(摘自查理•麥克斯的《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幫幫我,請幫幫我!」你最近說過這句話嗎?

筆者自小頑皮,手腳又不大靈光,扭傷筋骨、跌斷手腳是常事。記得有一次,與姊妹們鬥快過馬路,為了逞強,我沒有跟大夥一起走,反而跑開,挑了附近沒有行人斑馬線的交通黑點過馬路,八、九歲的我天真地以為只要拼命向前跑,就可以比車子快,也一定比姊妹們更快到達目的地,結果被輕型貨車撞倒,並捲進車底。幸好那時是冬天,我穿衣較厚,司機又及時剎車,我卡在車子下,沒有損傷,只是受驚。猶記得在大驚下,我的自然反應是張大嘴巴大喊:「媽!」彷彿普天之下,就只有媽能幫我。

遇上困難,大喊爸媽,相信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父母在小孩子心目中,可是個超人,只要他們在,一切就安穩了。可是,人大了,我們的嘴巴開始關得嚴嚴實實,密不透風。最初,是希望藉此告訴父母,昔日的孩子長大了,可以自行解決問題;慢慢地,是怕老人家擔心,也怕他們嘮嘮叨叨,便再不輕易透露自己的難處。久而久之,我們都習慣自己面對問題,對人歡笑,背人垂淚,心靈緊閉,怕一不小心便會暴露自己的弱點,怕被人嘲笑,更怕被人可憐。

最近,讀了查理•麥克斯的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這是一個關於愛,關於友誼,關於懼怕,關於勇氣,關於成長的故事。簡單的提問,一語中的,有如醍醐灌頂,真摯的對話,說進心坎裡,令人再三回味,是難得的佳作,所以甫一面世,即大獲好評,亦由繪本改編成動畫,並於今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迷路的小男孩在尋找回家的路途中遇上鼴鼠,看着他們單純,甚至看似平淡的對話,我深深地感動了。小男孩的善良、鼴鼠的真誠,是愛自己與愛他人的真諦。逗趣的鼴鼠腦海裡只有蛋糕,彷彿一切事情在牠眼中都是小菜一碟(原話是英文的習語a piece of cake,形容事情很容易解決)──面對挫折,吃件蛋糕就好了!就像小孩子一樣,天塌下來也不怕!真好!

走着走着,他們遇到狐狸。受過傷的狐狸,以虛張聲勢來掩飾自己的軟弱,我想:這不就是人長大後的寫照嗎?還有還有,身軀比他們都大的馬,原來非常膽小,牠心裡一直藏着一個秘密,原來牠會飛,只是因為害怕被人指指點點,於是刻意把自己的翅膀、自己的潛能都隱藏起來。多可惜!

帶着各自的故事,他們相遇了,透過一次又一次真誠的對話,他們的心結解開了,慢慢學會拆掉自己的圍牆,讓對方進入自己的生命,互相扶持,迎難而上。

「開口求助不是放棄,反而是堅持不放棄⋯⋯」你同意嗎?

親愛的朋友,求助,不代表是弱者!除了家人和朋友之外,你也可以憑信心向主耶穌祈求幫助,祂深知道我們的痛苦,也體恤我們的軟弱。《聖經》這樣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6節)

世事常變,唯獨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永恆不變,讓我們回轉像小孩子般,向祂呼求吧!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憑信心向祂呼求吧!

請幫幫我|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