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

麩質過敏

麩質(Gluten)是一種植物蛋白質,又稱麵筋,主要存在於大麥、小麥、黑麥等穀類,常用於製作糕點、麵包及麵食,麩質在腸道不能夠完全分解而影響消化,可能導致腹腔隱性炎症,還可能對其他器官造成傷害。如果常覺疲憊,動不動就拉肚子或便秘,濕疹、汗皰疹、酒糟鼻、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暗示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營養師建議嘗試一個月的「無麩質(Gluten Free)」飲食,以馬鈴薯、芋頭、番薯、米飯及玉米等代替麵粉製品,看是否會改善。不過如果不是對麩質過敏,一般不必全面戒斷麩質。一天三餐中最好有一餐是米或其他的主食,不要餐餐都是麥製品。(至於燕麥是否無麩質,仍有爭議。)

好膽固醇VS壞膽固醇

人身體內會製造兩大類膽固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可維持血管健康;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在血管中囤積過多會引起血管管壁狹窄硬化,進而產生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等)。因此要儘量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濃度。

食用不飽和脂肪食物有助於改善血膽固醇,包括鮭魚、鱒魚、鯡魚、牛油果、橄欖、核桃。含有不飽和脂肪液體植物油,包括豆油、玉米油、菜油、橄欖油和向日葵油。

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會提高血中的壞膽固醇含量,並降低好膽固醇,提高心臟病與動脈硬化疾病的罹患風險。飽和脂肪室溫下通常為固體狀,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包括牛羊豬肉、奶油、椰子、椰子油、棕櫚油等。反式脂肪是「氫化」加工(將氫添加到液體植物油中),使之變得耐高溫、不易變質、延長存放時間;反式脂肪常見於油炸食品、糕點、披薩麵團、餡餅皮、餅乾和薄脆餅乾等烘焙食品。

預防腦退化的食物

專家列出多種可預防腦退化症的食物:1)海鮮:含高蛋白、低脂肪以及豐富不飽和脂肪酸。2)草莓和藍莓:含大量抗氧化元素,有助延緩認知退化的進程。3)堅果:含豐富熱量,也對大腦非常有益。4)綠葉菜:能夠減慢認知退化。5)維他命B:使輕微認知退化患者對治療反應積極。6)可可:有神經保護作用,可能拯救、修復或者重新製造神經系統的細胞、結構以及功能。7)牛油果:富含對大腦有益的植物脂肪。8)蘑菇:富含麥角硫因,是一種抗氧化劑和抗消炎劑,對大腦有保護作用。9)魚和茶葉有保護作用,每週攝取四次以上者,失智風險大幅減半。

專家指出,造成失智症的因素有很多,改變生活方式以及飲食,可防止三分之一的病例,建議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鹽和糖、多運動、適量喝酒,不吸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