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同在是要走進我們的心裡,給予我們新的眼光、新的態度、新的信念 社會 信仰

近來美國最大倉儲批發賣場Costco越發成為大小家庭週末必到的景點,有時從琳瑯滿目的商品之中,會找到意想不到的寶藏。數年前,Costco與Walmart都分別推出電影《劫後重生(Cast Away)》中出現的Wilson排球復刻版,為曾看過這部電影的影迷帶來點點驚喜。

《劫後重生》是二十多年前的大熱作品,由湯漢斯主演的角色幾乎是故事裡的唯一人物。影片講述他是聯邦快遞公司的一名員工,在乘坐公司飛機前往馬來西亞期間,由於天氣影響,飛機在南太平洋失事墜海。於是便靠着救生氣囊獨自漂流到無人島,之後在島上度過了漫長的歲月。而湯漢斯在這個荒蕪環境中唯一的安慰,就是在飄流的郵包內找到一個排球。孤獨的他在排球上畫了一張笑臉,給它起名為Wilson。就這樣,他與排球Wilson便成為了密友。他視Wilson為荒島漂流歲月中唯一的伴侶,每天都對着這個笑面排球談話。

後來當湯漢斯駕着木筏嘗試逃出無人島時,Wilson意外跌落水中,湯漢斯眼見與Wilson的距離愈來愈遠,傷心欲絕地大聲喊着Wilson的名字。這一幕畫面至今仍令很多影迷難以忘懷,可能是因為主角與Wilson的「友誼」,正道出無數寂寞心靈的感受,與我們對人生伴侶的渴求。

的確,我們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都需要不同方式的陪伴。小時候,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小手牽着大手時,便會感到安全踏實,無論是跟着父母到什麼地方,只要緊貼着父母的身軀,便能安然面對。到我們長大後,總是喜歡找同學或朋友傾訴,漸漸地將對父母陪伴的渴求轉移在朋友身上,尋找另一種滿足與認同。當我們戀愛後,想要一種更長遠和彼此依靠的承諾,能視對方為婚姻對象和此後人生路上的陪伴。

然而,無論這些關係帶來怎樣的愉悅或憂傷經歷,都會有終結的一天。每個人彷彿是各自人生列車上的乘客,陪伴的關係總會隨着時間、空間和地方完結。對此,《聖經》告訴我們,永恆的上帝是我們人生最好的陪伴,又說我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我們。上帝創造人的目的,就是要與人同在;祂按自己的形像造人,是要與所造的人相交,與人同在。這比我們人生階段遇到的不同陪伴關係更恆久實在。因為人會隨生命終結離開,但上帝卻是生命的源頭,祂是始也是終,並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號角插畫:貝琳達

主耶穌被稱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祂在我們失敗失意時,是拉着我們手的人生教練,鼓勵我們不要放棄,繼續加油前進。有時,祂是我們幽暗路上的曙光,讓我們向前看,定睛在正確的目標上。更多時候,祂在我們疑惑、面對低谷處,伸出堅定的手拉我們一把,重新穩固我們的腳步和信心。上帝在我們的人生裡不只是陪伴,祂的同在是要走進我們的心裡,給予我們新的眼光、新的態度、新的信念。

人對孤獨的懼怕,在歡樂後的空虛感,和對陪伴的本能渴求,只有上帝的同在才能完全填滿。上帝的同在幫助我們學習用祂的胸懷和目光,去凝視這個尖銳無常的世界,面對孤單的人生,給予我們最有力量、恆久不變的最好陪伴。

最美的陪伴|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