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抑鬱會影響思想、感覺及行為,缺乏動力、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專業人士教您如何改善 生活資訊 健康

接近三年的新冠疫情逐步回落,對人的生理健康上的威脅逐漸減退,但在精神健康上的影響卻不斷浮現。因着疫情的打擊,大量有關情緒的輔導個案增加,當中不少是抑鬱情緒病。

抑鬱是一種情緒狀態,抑鬱情緒影響着患者的思想、感覺及行為。主要症狀是持續感覺情緒低落、缺乏動力、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其他症狀有:失眠、胃口差(或者另一個極端,睡得過多、吃得過量),沒有動力,集中注意力困難等,影響日常生活及人際關係,嚴重的甚至無法工作。

抑鬱症病人在思想上傾向負面思維,很容易放大問題和困難,縮小自己的能力和成就,自我價值低及自信低,這種負面思維很容易陷入稱為「負面認知三角(Negative Triad)」——看自己沒價值(Worthless);看環境沒有幫助(Helpless);看將來沒有希望(Hopeless)。抑鬱症患者的視窗像是加上了一塊深色鏡片,看不到現實世界真正的色彩。因着這種自憐、無助、絕望的思想,抑鬱症病者容易產生萌死,想脫離這種痛苦情緒的念頭。

治療抑鬱症有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者兩者兼用。以下都是改善抑鬱情緒的方法:

1. 認知行為治療(CBT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了解抑鬱症的成因,改變負面思維模式,繼而調整情緒與行為。

2. 多見陽光、多做運動:陰沉的天氣或久居室內,都會影響人類的情緒;運動能使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Dopamine)和胺多酚(Endorphins)增加,使人有愉悅正面的感覺。白天的陽光加上運動,能夠改善晚間的睡眠的質素。

3. 找朋友談話:與人接觸,避免孤單感,有適當的朋友可以傾訴,能夠釋放內心的抑壓,朋友不一定可以解決難題,但是有人願意聽、關心和了解自己,已經提供了正能量。

4. 改變思維:看目前的困難處境是短暫的、過渡性的,並非永遠不變、沒有盡頭。

5. 每天一小步:鼓勵自己每天邁出一小步,對自己做到的一小步給予肯定和獎勵,欣賞自己多一點。

6. 活在當下:放下過去的傷痛,如果在腦海裡總是揮之不去,嘗試把它寫出來,讓它離開你的腦袋,移到紙上,寫好了,把它銷毁,與它脫離關係,今天是新的一天。

7. 寫感恩日誌:讓自己每天刻意留意及記得有好的、正面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感恩的心幫助我們轉化負面思維模式。

基督教信仰抗衡了抑鬱情緒裡面使人迷失的負面認知三角思維。基督真理肯定了人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且有父上帝的愛,願意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給予我們永恆天國更美之地的盼望。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不要被世界的複雜混亂、人生的苦難傷痛所嚇倒和困住,真理使我們得自由,透過信心的「眼睛」,開啟我們一個新的視野,發現縱使在最深沉的夜裡,在黑漆的天幕上,其實是鑲滿了熠熠的鑽石星光,伴我們度過長夜,黎明必定來臨。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抗衡抑鬱情緒|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