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場主:農閑的時候,有一門更需要學習的功課,是「休息」,就是「放手」。 家庭

有人說,喜歡園藝之人多數很勤勞。的確,參與種植活動可以鍛煉我們手腳勤快。不過,到了農閑的時候,我體會到,有一門更需要學習的功課,就是「休息」,是「放手」。

農忙時節操練殷勤,按着季節和各種作物的生長規律辛勤耕耘。農閑時學習放手,靜看造物主的作為,讓上帝的旨意在人身上顯露出來。於是,在鬆弛之間,人生的節奏就把握順暢了。這也算是園藝樂趣的加分項目吧。

12月,算是最像農閑的時節了,該收割的收了,該放棄的也只能放棄了。預備土壤、種子這些事放在年初進行更合適些,於是,就會有慢悠悠的某日,品着米酒,就着小菜,在記憶中回味着從春到冬的感動。

如果回看禾富有機農場這幾年的發展,我們會發現,這幾個不懂農業知識的家庭在管理農場的時候所做的決策,都無厘頭地規避了風險,又恰巧發揮出了優勢,一路跌跌撞撞鋪出如今這樣的發展平台。之所以如此幸運,緣由只有一樣,那就是,這些都是相信耶穌的基督徒家庭。因為共同仰望一位元首——耶穌基督,所以,有意見分歧,爭得面紅耳赤之時,總有人會提醒,要同心禱告尋求幫助,於是,問題就不是問題了。也因着所信的是同一位上帝,許多不同的感動總能殊途同歸,互相效力,於是,前行的路就開通了。我常常驚訝於這幾年來發生的事,以致啞口無言,只好努力盡上本分,不敢懈怠。

信耶穌的人會更容易學習把管理土地的權柄交回給造物主,尊重被造之物的秩序。但是,這世界的主流卻是不相信耶穌,認為管理土地的權柄在人手中,可以任意改造被造之物的結構規律。在種植領域,這類的研究成果層出不窮地運用在生產實踐中,初衷都很誘人,比如,「提高產量」、「利潤最大化」、「快速提高土壤肥力」……但是,不多研究是定位在「地要休息」這樣的立場上。土壤管理過程中常常忽略「休耕」環節,習慣過度耕作,施用化學肥料。因此,農耕土地日益貧瘠,這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了。

每個人都難免受主流思潮的影響,因此在兩種秩序中就必然有掙扎和痛苦。農民有農民的困惑,學者有學者的壓力,商人有商人的風險。況且,這地上有苦難。誰能安排明天?

但是,好消息是,掌管全地的主權在上帝手中,祂公義、信實、滿有慈愛,祂賜下拯救,叫一切信祂名的人都得蒙保守。記得有一次牧師用《詩篇》46篇來勉勵大家要「休息」,要「放手」:「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 看祂使地怎樣荒涼。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8-10節)

我們知道,上帝做事到如今,祂在仰望祂的人中行奇妙的事,教人認識祂的榮光。我們就懂得要學習放手,要讓上帝的作為透過你,透過我,透過他,在各地方各行業彰顯出來,吸引更多的人來歸向上帝。

農閑|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