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創造各樣植物,蔬菜水果有各樣的顏色,每樣顏色對人體都有不同的好處 健康

很多人以為服食了維他命丸,蔬菜和水果吃多吃少都無所謂。事實並非如此。

植物生化素(Phytonutrient)

營養學家鼓勵民眾要吃出彩虹,即是要吃不同顏色的植物,植物天然的顏色就是植物生化素,存在於植物表皮纖維、果核和種子裡,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是維他命補充劑不能替代的。

植物生化素能抗氧化,甚至可以消除自由基。自由基是新陳代謝所產生的物質,活性很強、也很不穩定,與任何物質都能產生氧化反應,過量自由基會傷害細胞的遺傳因數DNA。自由基也會氧化脂肪酸,對心臟等器官和血管會造成傷害。

植物生化素還有很多好處——提高人體免疫力;保護細胞免受破壞;活化體內酵素;抗癌;延緩衰老;減少炎症;調節荷爾蒙等。

不同顏色的蔬果

不同顏色的食物對人體有不同的好處和功用:

  • 白色植物含花黃素,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維持健康的腸道、預防潰瘍、降低膽固醇和維持心血管的健康。白色植物包括洋蔥、蘑菇、白蘿蔔、沙葛、椰菜花、大蒜、葱白等。
  • 橘黃色植物含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除了對心臟血管有好處之外,也能維持健康視力、預防黃斑病變,還有對抗病毒等功效。橘黃色植物包括紅蘿蔔、地瓜、南瓜、木瓜、柳丁、芒果、桃子等。
  • 金黃色植物的代表是黃薑(含薑黃素)。薑黃素具相當高的抗炎功效,許多慢性疾病,包括肥胖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都與炎症有關。除了抗炎之外,薑黃素也能減少肌肉及關節疼痛,有抗癌、抗抑鬱、增強記憶、預防老年癡呆症的功效。
  • 紅色植物含茄紅素。茄紅素是強抗氧化素,能保護心臟、血管和皮膚,有抗老化、抗癌、改善男性不育和前列腺肥大問題等。紅色植物包括番茄、草莓(士多啤梨)、櫻桃、蔓越莓、紅石榴、紅椒、甜菜頭等。(煮過的番茄的茄紅素比較生吃容易吸收)
  • 紫藍色及紫紅色植物含花青素和白藜蘆醇,能有效地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保護心臟血管,維持健康的泌尿系統,增強記憶,還可延緩衰老。紫藍色及紫紅色植物包括葡萄、藍莓、紫色高麗菜、茄子、紫色洋蔥、紫色李子等。
  • 綠色植物含葉綠素和葉黃素,能維持腸道健康、幫助消化、保護視力、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維持健康骨骼。綠色植物包括油菜、羽衣甘藍、西蘭花、青椒、韭菜、菠菜等。

其實所有的植物生化素,都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症的功效。因此鼓勵每天吃五種不同顏色的植物,堅持一段時間一定會發現健康有很大改善。

《聖經‧創世記》二章16節:「耶和華上帝吩咐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上帝創造萬物,為人類預備各樣樹上的果子,有各樣的顏色,每樣顏色對人體都有不同的好處。大自然的被造就是那麼的奇妙!我們深深感受到上帝那無處不在的愛和百般呵護的愛。感恩天父的豐富預備,讓我們能健康成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參《以弗所書》四章16節)。

認識植物生化素|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