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不只需要被尊敬,更是需要被當成一份神聖的恩賜來尊崇——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 專題:生態危機 時事 社會

環保,成為21世紀人人都要面對的問題,然而,有不少先見之士走在時代的前面,下面介紹兩位環保的先行者。

亞西西的聖方濟(St. Francis of Assisi)

方濟(1182-1226)出生於意大利富商之家,年少時奢侈揮霍,參軍戰敗被俘,獲釋返家後患病,讓他重新審視生活,尋求上帝的啟示引導。一次與痲瘋病人的相遇,改變了他的生命,從此開始接納並服務貧困者、邊緣者,成立「小兄弟會」。其簡樸聖潔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很多跟隨者,被後世稱為「生態環保聖人」。

他强調大自然彰顯上帝的美善,甚至視大自然為人類的弟兄姊妹,彼此都是主的創造,存在愛的關係,提醒人在大自然面前不要自高自大,不可破壞大自然。他鼓勵人以心靈來體會大自然,從大自然的美中支取生命的力量,但他並非鼓吹大自然崇拜,而是以靈性的角度來欣賞大自然。據説他曾在村中向鳥群講道,向傷害村民的狼說理,稱狼為兄弟,讓村民供應食物給狼,兩廂和平相處。由於方濟與動物的親近,後人將他的紀念日(10月4日)定為世界動物日。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Holmes Rolston)

1932年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山村,大學後入讀神學院,認為「學習形上學(Metaphysics)可以補充我所學過的物理學(Physics)。大自然其實就是受造物(Creation),因此,我必須學習更加認識造物主(Creator)。」之後在愛丁堡大學獲神學與宗教研究博士,回到家鄉祖父和父親牧養的教會做牧師直到1967年被解聘。他看這是上帝一個奇妙的安排,讓他延續探討大自然的熱情。

他1975年發表了一篇里程碑式的文章《Is there an ecological ethic?(有生態倫理這回事嗎?)》,探索環保的根本動力來源,被稱為「環境倫理學之父」。他有個非常堅定的信念:「大自然不只需要被尊敬,更是需要被當成一份神聖的恩賜來尊崇。」

環保先行者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