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受到媽媽的愛,到自己成爲母親,再經歷上帝的帶領,明白父母必負的責任 德州園地 家庭

母親節對很多家庭來說都是一樁大事,都想在這天好好慰勞母親,或是好好表揚母親的偉大。

我來美國20多年,而父母在香港,沒機會跟母親慶祝過節,只能在電話跟她說一聲「母親節快樂」。過去三年回流香港,跟父母有較多時間在一起,可是因為疫情,在母親節還是沒有一家人相聚吃飯的機會,非常可惜。

母親來自非基督教家庭,嫁給父親後,跟隨祖父母一起去教會,不久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可以說是踏進永生家門。

母親說外祖父重男輕女,又認為女孩子反正要嫁人,不用唸書。母親沒什麼教育程度,只跟某個親戚學寫字及認字,所以她可以寫信、看信件,當然最重要的是她能看《聖經》。

我們是六個孩子的大家庭,父母對我們關注不多。少年的我愛美愛打扮,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家裡除了每頓飯的溫飽外,完全沒條件讓孩子們作其他花費,更不要說買衣服了!

有次在教會看到一女孩穿着漂亮裙子,讓我心生羨慕,回家後悲從中來就哭起來。母親了解情況後,沒想到她隨即帶我去買裙子。我未想過媽媽會明白了解我的感受,而且願意滿足我的心願。我真實感受到媽媽的愛。當需要能夠被滿足,心中洋溢著絲絲的甜蜜。我從媽媽得到的這份愛,往後也傳遞給我的孩子。

「母親」的滿足和喜悅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

「母親」沒有先修的實習課程,當你戴上「母親」這個帽子,你已經進入實戰階段。

我和外子都很喜歡小孩子,第一個孩子出生,我們溶化在喜樂的洪流裡。作為新手父母,完全不懂怎麼帶孩子,邊學邊做,過程雖然辛苦,上帝的恩典卻是夠用,讓我們嚐到做父母的甜蜜和無限的滿足感,而且樂趣無窮。

我們家兩個孩子相差快五年。上帝真是知道我的限制,不能夠同時照顧兩個小小孩,所以讓我可以專心聚焦只在一個孩子身上,真是特別為我而設計的時間表。 

能夠成為在家媽媽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陪伴孩子、與他們一起玩樂,真是人生樂事。孩子小時候常常有很可愛、有趣的對話,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我會把有趣的對話記下來,那些筆記本成為美好的回憶。每次回看,當日的片段重現眼前,孩子如今已長大成人,讓我帶着會心微笑,深深感謝上帝賜下的一切美好。

記得孩子小時每個晚上陪他們讀經禱告,更會把《聖經》故事演譯出來。讓大兒子印象最深刻和最喜歡的是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他扮演大衞,我扮歌利亞,他對著歌利亞大聲喊叫說:「I come to you in the name of the Lord.」然後我會被他「用甩石器擊中」倒地,每次都讓我倆相擁而笑。另外嬰孩摩西在河上被埃及公主救起,和挪亞一家進方舟的故事,也是他所喜歡的。 

當我陪伴老二讀《聖經》時,老大已經8歲,我為他預備靈修本,訓練他自己靈修,讓我可以有跟老二單獨讀《聖經》故事的時間。

老二從小就很喜歡自己閱讀,6歲多時,我們就讓他開始自己讀《聖經》。他花了一年八個月時間把全本《聖經》讀完一遍,那年他8歲。往後又繼續閱讀第二遍,我們為他這美好習慣感恩不已。

從愧疚感走出來

身為基督徒父母,上帝賦予最重要的使命是建立孩子的屬靈品格,穩固孩子的屬靈根基,樹立屬靈榜樣,把優秀的屬靈品質傳承下去,代代得到祝福。 

孩子的屬靈成長由天父來親自餵養和栽種,身為基督徒父母也必負起責任,孩子在彈指之間已經長大,來不及更多陪伴和訓誨。老大已經成婚,老二大學畢業後再回校進修。看到自己過去的年日在孩子生命所經營的一切,仍有許多進步空間,甚至有許多忽略的地方,後悔自己怎麼沒想到呢?真是不寒而慄,真不知如何向天父交待!

天父是憐憫人的,知道我的軟弱,除去我的愧疚感,使我繼續成為孩子的守望者,以禱告去承託他們的生命成長。 

最近三年,我一直在癌症的困擾中生活。手術、復發、治療,現在仍在接受治療。因著人生的意外及各種困境,我們的信仰生活顯得格外重要。在人生順境時感謝上帝是值得歡呼喝采,但能夠在人生逆境中仍然感謝上帝,歡然歌唱、拍手舞蹈,為可以這樣去見證上帝的人生而感到更精彩的,更見可貴。

感謝上帝,我在治療的過程真是恩典滿滿,每天數算祂的各樣美好,也在孩子面前見證上帝奇妙作為。祂的應許不會落空,我們只要專心倚靠祂,順服走在祂的道路上,祂必與我們同行到底。 

愛就是為他們禱告

父母都願意為孩子作許多事情,帶他們去上各種各樣才藝課,做他們喜歡吃的菜色,帶他們旅遊開拓視野,怕他們功課落後又拚命報名各種補習班等。可是更重要的是「為孩子禱告」,把他們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這讓孩子得到更大的祝福。

我特別記念孩子的屬靈生命成長。在人生路上,每天也面對各樣挑戰和困難、誘惑和試探,昨天能夠得勝並不表示今天也唱著凱旋之歌。《彼得前書》五章8節:「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禱告是信心行動的宣告,宣告「我相信上帝」,所以花時間禱告是父母畢生的任務。老大已經成家,所以我們家有三個孩子,需要我成為他們的守望者。

踏上全時間事奉的路上,上帝的恩典豐盛,我們一直沒有缺乏過。我最大的願景是孩子都能走在上帝的心意中,明白祂的旨意,能夠相信上帝會供應一切所需,專心倚靠祂,順服祂的帶領。

母親節反思|鄞李蔚珊師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