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在家中養寵物鷄,六個月后竟然還能下蛋! 家庭

我們家養寵物雞,是一個偶然的巧遇,去拜訪鄰居家,發現他們有很多小雞,非常可愛,一時興起,就帶著女兒,前後選了六隻小雞回家。

小雞的新家

我從來沒有養過小雞,就和兩個孩子一起,學習怎樣安頓這六個小生命。我們找來一個家裡閒置的舊紙箱,七手八腳地鋪上舒服的木屑,準備了小雞飼料和水,一個新家就緒了。我們小心翼翼地將小雞一隻一隻地擺進牠們的新家。搬入新居的小雞們,卻全都擠在一個角落,像是相互依慰著取暖。這才讓我們意識到,家裡溫度不夠暖和。

我們趕緊從家裡翻出一個舊的保暖燈安裝上,讓小雞們取暖。慢慢地,小雞們一個個適應了環境,開始活潑起來,東啄啄、西跑跑,也開始吃飼料飲水了,我們都放心了。

自從小雞回到家以來,家中熱鬧了很多,每天從早到晚都可以聽見小雞的Chirping嘰嘰聲;生活也忙碌起來,照顧牠們飲食,清潔小雞屋,呵護著牠們。每天看著牠們健健康康地成長,很是開心。

小雞成長得很快。不到四個星期,一天早上起來,發現一隻小雞已經可以飛到小雞箱子上端了。牠站在箱子頂端邊,觀望客廳一陣子,又飛回箱內,跟著其他的小雞嘰嘰喳喳一陣子,彷彿在告訴同伴們牠發現的外面新世界。牠這樣來來回回地飛上飛下,其他的小雞也跟著想飛,牠們也想望望外面的大世界吧。可惜能力不足,飛得還不夠高,只好在牠們小小的箱子裡等待成長。

小雞們每天都在嘗試著飛,經過不斷的努力,很快地有兩隻小雞飛上箱子頂端了,接著第三隻也成功地飛上來了。牠們安安靜靜地站在上面,四處觀望。我也看著牠們,彼此互望了一陣子,我心想,是時候幫牠們換一個大一點的屋子了。於是,我們給迅速長大的四隻母雞在後院搭了一個像模像樣的雞屋。

一起地長大

雞的生活習慣可真好!早晨五點,我起了床,望望窗外的後院,發現雞屋底下已經有一群毛絨絨的東西擁在那裡,仔細一看,是我的雞!天還沒亮,牠們就已經出來覓食了。這讓第一次養雞的我,又有一大發現,想到一個新說法:「早起的雞兒有蟲吃」。傍晚五點,牠們就會很準時、有規律地一隻一隻按照次序上樓,回去牠們的雞窩安頓就寢。

我一有空就會坐下來,靜靜地看著後院的雞,過著牠們簡單的生活。牠們悠閒地坐在土裡翻滾撥砂,或者排排站著,整理牠們漂亮的羽毛,或者很有次序地排隊等著吃糧、覓小蟲。有時還會調皮地互相打鬧,非常有趣。

小時候他們還有霸凌、分門別類的做法,但長大後關係反而好了,彼此之間很有禮貌的,常常互相關懷。畢竟一起長大,經歷過種種,慢慢地也學習互相包容,成了互助合作的一群。

後院經常有大貓或鷹光顧,虎視眈眈地望著雞群。母雞們就會擺陣站成一圈,一起伸長脖子,瞪著不速之客。其中一隻還會大聲地鳴叫,警惕同伴,讓那些不速之客知難而退。

六個月後,母雞們一個一個開始下蛋了。每次下蛋,都會唱起各自的下蛋歌。我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當一隻母雞在雞窩裡下蛋時,其他的母雞就會站在屋外等待,還有一隻會在門外徘徊,不時地往窩內探望,直到那隻母雞下完蛋。等下完蛋的母雞出來,下一隻母雞才會進去。真是太奇妙了,上帝創造的雞也這樣的有秩序。

養雞有很多趣事,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快樂,也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生活的啟示,引發我們去思考。雞的生活是如此簡單、純樸、有規律,那我們呢?

上帝創造的萬物與生命都如此美好,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

可愛的寵物雞|德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