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擔得起美式足球轉播中的廣告往年大多是汽車、啤酒、飲料、零食等,今年竟有4支來自加密貨幣平台 時事

2月13日,美式足球第56屆超級盃轉播時,許多人注意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現象——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甚至有人戲稱今年是加密盃!眾所周知,超級盃因觀眾上億,廣告費是寸秒寸金奇貴無比,往年買得起的大多是汽車、啤酒、飲料、零食、旅遊等廠家。今年每30秒要價$700萬,竟有四支來自加密貨幣的交易平台。其中一個贏得最佳廣告榮銜的60秒廣告,只有一個二維碼(QR code),宣稱將送每一新客戶$15比特幣。這交易平台的網站立刻就因流量過大而當機,次日宣佈已新增2,000萬客戶。它在蘋果手機應用程式下載的排名,一夜之間也從186名躍昇為第2名。很明顯,加密貨幣現正站在潮流的頂端。

什麼是加密貨幣?它是一種人為創造出來的電子交易媒介,使用密碼學原理及區塊鍊技術來確保交易的安全並控制其交易的數量。世上最早的加密貨幣是比特幣(Bitcoin),它於2009年1月3日被一至今身分不明、代名《中本聰》的人或團體創造出來,目的是要讓它成為能全球自由流通、不受任何政府控制的貨幣。至今全球先後被創造出來的加密貨幣至少有1,800種。除比特幣外,較著名的有以太幣(Ethereum)及最近被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炒作過的狗狗幣(Dogecoin)等。

理論上加密貨幣都有一個發行上限,不會像政府濫印鈔票,造成通貨膨脹而不值錢,但卻會因市場接受度的不同而影響其價值。以比特幣為例,上限2,100萬枚,在2010年初因接受度低,一萬枚約值$25,但2021年間最高價是一枚$68,990,目前則在$42,000左右,波動極大。與通常由各國中央銀行統一發行的法定貨幣不同,它「去中心化」的設計使其更容易匿名及逃避追蹤,因此頗受罪犯的喜愛,經常成為逃稅、洗錢及勒索的標的物。

2021年10月臉書的母公司正式改名為Meta(希臘語:超越),以展現其進軍虛擬現實「元宇宙(MetaVerse)」的雄心大志。加密貨幣、不能替換的代幣憑證(Non-fungible Tokens, NFT),都是想要在元宇宙生存的必需品,因此凡對未來世界元宇宙化寄予厚望的人都想在此淘上第一桶金。甚至有人說,當今世界能賺的錢都已經被別人賺了,想發財只能在像元宇宙這些虛幻境界中去「無中生有」,才能賺到錢。連紐約市長亞當斯都要求將他的首三個月的薪水全轉換為比特幣和以太幣。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看好這些虛擬事物。聯邦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於15日就痛批這些超級盃廣告,「讓加密貨幣聽來令人興奮、敢冒險、有利可圖,但完全沒提到詐欺、騙局和徹頭徹尾的盜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於16日也嚴厲批評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炒作參與「快速致富騙局」,並指責美國政府未能徹底禁止此種交易。Meta股價6個月中幾乎掉落50%,似乎也不樂觀。

有部科幻片中,人們搶了大批黃金進入未來世界,卻發現那時的黃金竟一文不值。有誰知道加密貨幣的未來會如何?《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17節提醒「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

加密貨幣|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