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母親過世,友人盼「元宇宙」快實現,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與母親在虛擬時間相見 專題:放眼看元宇宙 社會

一位年輕的母親患癌症過世,朋友非常心疼她的兩個未成年的孩子,說盼望元宇宙能快快實現,讓孩子能在成長過程中,還能與母親在虛擬世界裡經常相見,有母親的陪伴。這美好的心願,道出人們對元宇宙的期待,也道出人類所共有的心靈渴望。

日光下並無新事

元宇宙的興起,其實是從遠古以來,人類追求發展的一個新台階。從平面到立體、從眼前到遠方、從地球到太空,從現實的到夢幻的、從可能的到不可能的、從有限的到超越的......正如奧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人想要全方位地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並渴望掌握世界,甚至掌握那看不見摸不着的世界。因此元宇宙的探索,並非前無古人的新事。

人之所以有這樣的渴望,是因為上帝是按照自己的形像來造人的,人天生具有追求上帝屬性的本能,而且確實有上帝賜予的無限的創造力。聽着科技大腕描繪元宇宙的未來樣貌,彷彿我們正朝着上帝的全知全能和祂的無限與永恆進發:海量的信息似乎可以讓人無所不知,創造新世界和定制個人身分的能力讓人感覺無所不能,輕易可以去到任何地方讓人好像可以無處不在,通過VR體驗回到過去讓人似乎能進入永恆……

諸天祂永遠掌權

然而人需要清醒地記得,人永遠不可能成為上帝,人手所造的,永遠不會是上帝的真體,也永遠達不到祂所駕馭的存在空間。《使徒行傳》十七章26節,《聖經》告訴我們,上帝不但創造諸天,「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虛擬的元宇宙再怎樣獨創,仍舊離不開上帝所定準的疆界。元宇宙推崇的「去中心化」,恰恰要更清晰地提醒人們:上帝是一切的中心,不僅如此,如《以賽亞書》四十章22節描述,「上帝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上帝的話給我們超越元宇宙的視野,也是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享有人類新紀元的創造發明時,提供心靈的穩固根基。許多沉迷在虛擬世界的人,或者是因為在現實世界得不到渴望的親密關係、身分認同或者名利權色,或者是厭惡真實世界裡的虛假偽善、不公不義和不完美,然而,除非有從上帝的話語和聖靈啟示的智慧,了解哪些是值得追求的,哪些是只有在上帝的新天新地才能達到的,否則我們在科技急速發展的時代,將會迷失方向。

如奧古斯丁所說:「我的心裡沒有安息,直到遇見了上帝,在祂裡面才有真正的安息。」

在上帝所賜的平安裡,我們保持一顆敞開和明辨的心,來應用元宇宙所帶給人類的情感滿足和方便。同時,也謹慎小心、平衡應用,既不把元宇宙當作突破人類有限的出路,更不妖魔化,將它視為上帝都無法救贖的洪水猛獸。

穿越永恆 眷戀完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