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育苗好時節,有機農場主教大家栽種要殷勤澆水,但不能忘記:「唯有上帝叫它生長」 家庭

今年冬奧的開幕式,二十四節氣唯美的畫面引人入勝,其中提到「驚蟄」日:「春雷響,萬物長」。的確,驚蟄春風,桃始華,倉庚鳴,雷發聲,春天的訊息已經紛至沓來,喜歡種植的朋友們⼀定按耐不住地開始育苗了。

在紐約,可供選擇的早春蔬菜不是很多,但也不少:芥菜、青江菜、菠菜、早春萵筍、雪豆等,這時候都可以開始在室內育苗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當我親手把種子埋進土裡,用心呵護等待著菜苗出土的時候,總有些激動,好像又要陪著這些種子經歷⼀場生死考驗。

還記得,成為農民的第⼀個春天,我把菜籽撒在田裡,等我看到地面紛紛冒出綠芽的時候,竟分辨不出哪些是菜苗,哪些是雜草,那種不知所措的無奈讓我記憶猶新。也許這種失敗又無助的沮喪至今還影響著我吧。雖然,年復⼀年在農民的崗位上學習、實踐,有時,誤以為自己已經懂了很多這些種植知識了,但事實是,人的局限就是⼀道過不去的坎──那菜籽雖經我的手種下,生長與否卻由不得我作主。不得不說,關乎生命的事,是奧秘,而向人顯明這奧秘的終極權威,是耶穌基督——那位天地萬物的主宰者,又是那位把上帝的國度栽種到人間的受苦者。

或因於此吧,等待種子發芽的日子,我會額外積極地禱告,懇求那位造天造地、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親自保守看護祂所造的這些作物可以如期而至、按時生長。《馬可福音》四章27節說到「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我們學習栽種,我們殷勤澆灌,不能忘記的是:「唯有上帝叫他生長」。

每當育苗的季節,我們很喜歡邀請小孩子⼀起來參與,他們認領⼀款自己喜歡的種子,學習按規定把種子放進育苗盆中,然後交給農場按需澆水照料。幾天後,孩子們就能收到種子的照片了,預約好參與移植的時間,孩子們就可以親手將他們認領的幼苗種到地裡,和其他小苗⼀起被照顧生長。等到可以收獲的時候,就會再次邀請孩子們⼀起參與。通常,⼀起採收的場面總是很歡慶的。

在學習種植的過程中,我學習了很多,不單單是在照顧農作物生長的知識上有長進,也學習了接納自己的局限,著眼當下,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學習凡事交托和禱告。而且,我很感恩,有機會與各個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起學習種植,在與他們共處的時光中,總能發現,孩子們在幫助我成長。

「⼀起學種菜吧!」只要能接受滿身是土的窘況,就可以收獲⼀季的歡樂。我們栽種的是小小的種子,上帝叫這些種子按著祂所設立的生長規律漸漸成熟: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到收獲的時候,叫那栽種的、澆灌的,都可以⼀起在榮耀中歡欣鼓舞,領受獎賞。上帝的國不也像這樣嗎?看起來微乎其微的⼀粒種子,卑微到可被人視而不見,但若拿去種在園子裡,竟長大成樹。

《馬可福音》四章26節、31-32節,「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又「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的蔭下。」這小小的,如同芥菜種子⼀樣的國度,已經被種下了。我們相信,有⼀天,這種子會長成出人意料地大。現在,我們都被邀請參與其中,⼀起在這曠世偉業中有份,因此,《歌羅西書》三章17節說:無論在什麼崗位上,我們「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正如《約翰福音》四章36節主耶穌基督教導的:「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禾富有機農場】3月有機農耕春天開課了!與親朋好友一起種植有機作物吧!趕緊來報名

驚蟄育苗好時節|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